劉:爭年底開展城市總規劃前期工作

2014-04-16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將積極爭取今年底開展城市總體規劃前期準備工作,首先進行城市發展策略研究,以及進行交通、文遺、景觀等專項研究,提出概念規劃方案聽取社會意見,在政策上先形成社會共識,之後進入法定的規劃草案編制程序,依法進行公眾諮詢及聽取城規會意見,最後由行政長官核准規劃,初步預計需三至五年。議員區錦新、吳國昌及關翠杏批評,政府在《城規法》通過後至今,為何沒有進行相關工作,拖至今年底才進行?此舉會拖慢城市發展步伐,催促政府,不要「HEA」下又幾個月。

立法會昨召開口頭質詢大會,共十四份口頭質詢。議員吳國昌在口頭質詢中指,《城規法》生效前,發生了氹北都市化規劃搶先修訂,被公眾質疑利益輸送的風波,南灣湖CD區規劃,以及新城填進一步的城市規劃諮詢將於今年十二月啟動,但新城填海澳人澳地作為房屋長效機制土地儲備分類數量仍未確定。追問在配合城市規劃的基礎上,優先就歷史文化城區的城市規劃,一度受公眾質疑偷步的氹北規劃,以及南灣CD區規劃,依《城規法》程序進行公眾諮詢?

劉仕堯表示,氹北規劃需由城規會給予意見公開旁聽,落實公開透明促進公眾參與的法律精神。南灣CD區規劃因涉及世遺歷史城區等問題,加上《文遺法》已生效,該區域亦需依《文遺法》有關規劃,由相關部門跟進。至於澳人澳地將於五月上旬啟動政策諮詢。

他又指,將積極爭取今年底開展總體規劃前期準備工作,首先進行城市發展策略研究,以及進行交通、文遺、景觀等專項研究,提出概念規劃方案聽取社會意見,在政策上先形成社會共識,之後進入法定的規劃草案編制程序,依法進行公眾諮詢及聽取城規會意見,最後由行政長官核准規劃,初步預計需三至五年。

《城規法》去年通過,今年三月一日生效,區錦新、吳國昌及關翠杏批評,政府在《城規法》通過後至今,為何沒有進行相關工作,拖至今年底才進行?由於對有關規劃延遲,拖慢城市發展步伐。區錦新催促政府,時間緊迫,不要「HEA」下又幾個月,希望及早執行。關翠杏批評,現有規劃跟不上社會發展,部份區域雖然有所規劃,但已與現實脫節,面對社會發展,未來部份區域規劃是否要修改?對未來規劃,她憂慮,政府只會維持現有模式和觀念,希望政府能做好規劃。

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黃振東表示,《城規法》是將過去欠缺公眾參與、缺透明度、隨意性大等完善和設立制度化。又指,前期準備工作的諮詢,是要使之形成社會共識,減低將來推行的阻力。

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則示,至今年四月四日,工務局共處理一百一十一宗規劃條件圖申請個案,其中八十宗是《城規法》生效前所提交的申請,工務局自動將之由街道準線圖申請轉至規劃條件圖,部份申請人基於此而取消申請。另工務局就每個申請個案向環境保護、文化保護及交通規劃部門發函要求提供技術意見,每個個案未來將會有十五日公示、社會意見匯總等,再提交到城規會審批意見後,方決定能否發出規劃條件圖,目前有關工作正順利開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