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採訪‧新聞局繼續親疏有別

2014-05-14

【本報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昨召開第八次會議,同樣於週二恆常會議,但通知方式今次郤不同,由新聞局人員個別致電傳媒,理由是﹕會議僅日常性事務,沒有特別事情要發布。由於由個別傳媒沒有收到有關通知,令人感到親疏有別,傳媒就此向新聞局局長陳致平查詢,是否日後繼續以這方式通知傳媒?陳致平回應﹕局方盡量通知傳媒,不認為親疏有別,又認為,行政長官選管會與傳媒的溝通是互動,是否透過發出採訪通知只是溝通方式問題。

第八次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會議,事前沒有發出採訪通知,只是在會議召開前一日,由新聞局人員致電傳媒通知﹕「明日會議僅日常性事務,沒有特別事情要發佈。傳媒可自行決定是否前往採訪。」昨日抵達採訪的傳媒,比平日約少三分之一,部份是獲新聞局人員事前通知,亦有部份傳媒事前沒有收到通知,由行家手中得到資訊而前往,包括有日報及電子傳媒。

辯稱選委沒秘密歡迎採訪

行政長官選舉是特區今年大事,在社會氣氛冷淡下,相關報道有助推動社會的關注度。傳媒對於新聞局昨日採用的個別傳媒通知方式而非發出統一的採訪通知,感到不惑且不滿,既公平性不足,也不利傳媒工作。遂向新聞局局長查詢為何有此舉安排? 陳致平回應﹕局方盡量通知傳媒,不認為此通知方式親疏有別,且多次強調,行政長官選管會成立首日,已告知傳媒逢週二有恆常會議,除非會議改期,會發出採訪通知,定出採訪時間方便傳媒工作。又指,選委會沒有什麼秘密,歡迎傳媒採訪,更不認為不會採訪通知,就與傳媒間溝通有障礙和阻礙,或採訪權利影響。

至於昨日會議為會以個別方式通知傳媒,他解釋﹕會議僅日常性事務,沒有特別事情要發佈,為免傳媒誤會有消息要發布,故選管會決定以個別方式通知傳媒,而非發出統一的採訪通知。

宋敏莉:引發誤會將檢討

有傳媒對選管會的個別採訪通知感不滿,希望能統一發布,以及完善日後消息發佈機制,選管會主席宋敏莉表示,選管會沒有關上與傳媒溝通的大門,只是考慮到昨日會議內容屬日常性事務而作出有關的採訪通知方式,是次引發的誤會只是溝通方式問題。並表示將檢討工作。

昨日會議,選管會討論了將於五月下旬開始行政長官選舉的宣傳工作。至於被問到社會對行政長官選舉氣氛冷淡,宋敏莉表示,不知市民的反應如何,個人也不就參選人的多寡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