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社諮會關注馬路坑洞多

2014-05-14

【本報訊】連場暴雨令本澳多條道路受損,部份出現大大小小的坑洞,對路面交通構成安全隱患。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關注情況,並點名柯維納馬路等路面要不斷修復、又不斷凹陷,質量令人存疑,促請政府改善,提升建設質量。

補完又毀 質量成疑

委員江旭純昨在議程前發言說,連日大雨後,氹仔多處路面出現凹陷和坑洞,市民反映得最多的就是柯維納馬路、高勵雅馬路,情況已嚴重影響行車安全,而這些馬路路面已經多番修復,可一場暴雨又再凹陷,令人對修補路路面的質量存有疑問。

江旭純呼籲,政府盡快修復有凹陷的路面,確保道路使用者的安全,避免嚴重故發生,並完善檢查機制,定期派員巡查路面及附屬道路設施,尤在一些重型車頻繁使用之道路,或在暴雨過後的時間,一發現有損壞要及時安排維修。

江認為,要提升道路鋪設質量,冀當局能以建設高速公路的標準來鋪建路面,優化瀝青配方、增強厚度、提高路基硬度等,以提高道路質量。他指出,隨著氹仔人口增加、大型工程進行,道路使用者越來越多,路面安全問題日益突顯,希望當局能高度關注,提高道路質量和保養工作,確保使用者安全。

當局對改善鋪路意見充耳不聞

委員羅華杰也關注同樣問題,稱早已有專業團體和社諮會成員等就道路建設技術和維護工作提意見,但相關政府部門卻充耳不聞,令人費解,故再呼籲政府重視好道路建設質量。羅還要求當局嚴格監督維護工程,因曾發現路面經修補後由凹變凸,一樣對駕駛者構成危險。

他還提及日前十四歲女學生斑馬線被撞死的交通事故,認為原因歸根底是駕駛者和行人安全意識問題,建議政府推相對柔性宣傳廣告,並參照大陸做法,於街上掛宣傳標語,時刻提醒司機小心駕駛。

批公用停車場拒收零錢

委員梁銘恩則反映,近月湖畔大廈停車場拒收五毫等零錢,並發現情況在本澳各公共停車場常有發生,經了解原來是承運商為減省成本要求員工不要收取。她認為,這種在公共設施裡公然違行是不可接受,相關監管部門有不能置身事外。

另外,委員程順明提出小型賽車場嘈音擾民問題,稱近期不斷收到居民相關反映,而該區已成數萬人社區,賽車場產生噪音問題政府不能再視若無睹,應提切實措施解決。他建議加裝隔音板,嚴管開放時間等,長遠則應考慮遷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