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六四‧回到噴水池

2014-05-14

【本報訊】民署拒絕開放澳門協會借用議事亭前地,於六月四日晚上舉行悼念「六四事件」的活動。昨日,該會理事長周庭希表示,從一開始,「六四事件」的周年悼念活動,原是在議事亭前地進行,具有歷史和象徵意義。所以,該會按照「集會權及示威權」法律,向民署宣告:將在六月四日於噴水池舉行「回到噴水池 悼六四英靈」集會活動。

開放澳門協會按民政總署《場地及後勤支援申請規劃》,第一時間提出申請在六月四日借用議事亭前地 (噴水池),舉行紀念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北京天安門青年、學生的活動,卻遭民署拒絕。民署管委會主席黃有力則表示,署方有批出場地的規定,不是先到先得的排隊制度,而是綜合考慮。

昨日,開放澳門協會向民政總署遞信 (見圖),該會理事長周庭希認為,民署提出的拒借理由「非常矛盾」,也顯示「官員思考水平有待提高」。他指出,民一方面堅稱「持平」,另一方面又稱「非單純地以抽籤或以先到先得方式處理」,卻沒有說明甚麼是「綜合因素」。

周庭希指出,「六四事件」發生後,周年悼念活動原在噴水池舉行多年,這是具有歷史、象徵意義的。開放澳門協會堅持,悼念「六四」的活動應該「回到噴水池」,所以,根據《集會權及示威權》法律,在昨日 (六月四日前十五個工作天) 向民政總署宣告:將在六月四日於噴水池舉行「回到噴水池 悼六四英靈」集會活動。

他表示,根據終審法院第 16/2010 號上訴:「法律沒有把同時進行多項示威活動缺乏足夠空間作為限制行使相關權利的原因」。所以,除非有其他重大合法理由,當局不可以拒絕「回到噴水池 悼六四英靈」集會活動。另外,若警方施加法例授權的範圍外的限制,將會觸犯「濫用職權罪」。周庭希提醒前線警員,執行指令之前,要多加留意上級命令是否合法。

「民政總署,收檔!」開放澳門協會理事長蘇嘉豪表示,民署以「行政主導」為名,實是行使「行政霸權」。他舉例,早前的俗佛活動的主辦單位聲稱有三千人參加,民署沒有以拒絕開放澳門協會的標準來處理。

據蘇嘉豪理解,將在六月四日晚上於議事亭前地舉辦六一兒童節活動的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其內部也有意見認為,不應在六月四日晚上舉辦載歌載舞的活動。去年,有傳統社團的人士阻礙前往議事前地悼念六四的人士,雙方發生衝突,蘇嘉豪表示,不希望再出現不必要的衝突,若然發生,根源在於行使「行政主導」的民署,以及失去良心的學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