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街市只擴建社諮會不收貨

2014-05-14

【本報訊】氹仔街市一直以來被批問題多多,政府早前決定推擴建的優化方案,但離島社諮委對此大表不滿,批評方案不可接受,根本無助解決問題,促請當局重建甚或增建街市,不要漠視民意訴求。

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開本年第五次會議,邀得土地工務運輸局和民政總署官員,到場介紹施工中的松樹尾社區中心,以及尚在規劃構思、預計一六年底完工的氹仔街市擴建工程,並交流討論。會議閉門進行約兩小時。

會後副召集人冼志揚和委員梁銘恩見記者總結會議。對於氹仔街市擴建,委員們普遍支持的是如祐漢、下環和水上街市般重建,徹底解決環境差、設施不足等問題,不滿當局為何不作此選,亦取消原在松樹尾社區中心有街市的構想,故他們實不能接受只加升降機和十檔位的擴建方案。

他們引述會上官員回應,當局沒重建想法,認為區內超級市場可補足需要,故在石排灣、湖畔公屋以至氹北規劃都不設傳統乾濕貨街市,且若重建也需另覓空間作臨時街市安置檔販,實無法處理。

他們謂,街市現時人流量日減,本已不多的攤檔因生意難以維持也紛紛退出,導致惡性循環。他們批評,民署規劃缺乏前瞻性,不為用家著想,漠視民意,相信若非特首早前落區,連這個優化擴建方案也不會有,因有關改善訴求十多年前已有。

就松樹尾社區中心,委員們則關注兩層社區設施分配,希望部份能用作優化地方已不敷應用的離島市民服務中心,並關注四層地下停車場能否抵禦水浸、地面層巴士轉乘站會否兼容規管附近發財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