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李不贊成調升官員離任補償

2014-05-14

【本報訊】昨日,香港傳媒頭版報道《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標題為「醜陋!澳門政府修例自肥 特首一世咬糧 九官離職厚酬」。另外,議員關翠杏和李靜儀已就上述法案致函立法會的委員會,表明不贊成調升非公務人員出身的主要官員的離任補償。

昨日,直選議員關翠杏及間選議員李靜儀聯名發函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就《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提交意見。她們表示,政府在原法案文本中提出,主要官員離任補償為按離職日的月薪酬的百分之十四,這是參考了現有公務人員公積金制度中的政府供款比例,具有一定的依據。

然而,按照政府提交的最新工作文本的建議,對非公務人員出身的主要官員離任補償,由百分之十四改為百分之三十,卻從未交代有關比例的訂定準則及理據,容易令人質疑政府欠缺對公帑使用適當性的審慎考量。

她們指出,參考鄰近地區在討論首長或主要官員的保障時,均會以「既為官員設定適當的保障、亦平衡公帑合理使用以及社會共識意見」為訂定原則。反觀本澳此次調整,政府卻無法交代任何科學的計算標準或參考準則,且調升幅度之高也確實令人難以接受。

關翠杏和李靜儀稱:「基於上述原因,我們明確表示不贊同將離任補償由百分之十四調整至百分之三十的建議。」除了這兩名議員外,直選議員高天賜和梁榮仔要求行政長官崔世安撤回法案,吳國昌和區錦新也要求立法會展開公眾諮詢,卻遭第二常設委員會投票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