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期選舉兩黨激烈爭奪國會控制權結果難料

2018-11-07

【香港中通社11月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陶璞久) 11月6日,美國中期選舉正式到來,民主黨和共和黨將爭奪對國會控制權。數據顯示,這是近半個世紀以來,選民參與度最高、競爭最激烈的國會中期選舉,呈現出早期投票人數最多、小額捐款總量最高、女性投票熱情最高和年輕選民不甘落後的現象。

根據美國憲法,美國總統選舉每4年舉行一次,國會選舉每2年舉行一次。其中一次國會選舉與總統選舉同時舉行,另一次在兩屆總統選舉之間舉行。在兩屆總統選舉之間舉行的國會選舉,通常被稱為『中期選舉』。中期選舉中,面臨改選的是國會兩院、州長以及地方行政、立法機構等。

今年中期選舉將改選美國國會眾議院的全部435席、參議院100席中的35席、全美50州中36州的州長、美國3處海外領土的總督、全美99個州立法機構中87個立法機構的總計6600多個席位,以及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舊金山、芝加哥等重要城市的市長。

中期選舉不選總統,但從兩黨預選開鑼到選戰最後衝刺,總統特朗普一直是共和黨選戰的核心。選戰最後一周,特朗普5天內穿梭8州,參加了11場競選集會,并祭出計劃取消『出生公民權』等更加強硬而富有爭議的反移民政策。但這些舉動在動員共和黨票倉的同時,很可能也會刺激更多民主黨選民。

共和黨與民主黨積極爭奪對國會的控制權,使得選戰變得更加膠著。同時,選民為贏得各自關心的話題,包括移民法改革、邊境安全、減稅、貿易等,也更積極地參與投票。

美國《政客》雜誌網站5日報道,將有多達3600萬選民在正式的選舉日之前進行投票,人數大大超過以往。

法國廣播電台引述Target Smart數據顯示,在兩個選情膠著的關鍵州德州和喬治亞州,18至29歲選民完成早期投票的人數比2014年增長了近5倍。這兩州是以往的共和黨陣營,但今年的選情卻非同一般,兩黨競選人德州共和黨現任國會參議員克魯斯與挑戰者、民主黨競選人奧羅克的博弈異常激烈。

哈佛大學肯尼迪政治學院對全美所做的民調顯示,目前40%的18至29歲年輕人表示『一定會出來投票』,比2014年增長了1倍。

佛羅里達大學教授邁克爾•麥克唐納一直在跟進選民人數。中國日報網引述麥克唐納分析指出,之所以今年提前投票者遠超2014年的2720萬人,一方面是因為共和黨人自己對特朗普總統的熱衷,還有就是民主黨一方希望通過中期選舉讓特朗普失利。麥克唐納認為,這次中期選舉有些不同尋常。根據他的預測,提前投票全部結束之後,每個州的選票數都可能超過2014年中期選舉該州的總票數。

但有分析人士認為,不應當僅靠超高的提前投票率就斷定某一方會在選舉中占優。康涅狄格學院教授馬拉•蘇特曼指出,很難預測哪個政黨會從提前投票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