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2例流感死亡個案均未接種疫苗

2018-11-07

【香港中通社11月6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疾病管制署(疾管署)6日公佈,本流感季出現首2例死亡個案,分別為一名8歲女童及一名65歲婦女,均未接種流感疫苗,發病後2天內過世。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根據統計,上週(10月28日至11月3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5萬4206人次,較前一週略升。近4周累計19起流感群聚案件,以校園群聚及人口密集機構為多。

自10月1日起的本流感季,一共累計48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上週也新增2例經審查與流感有關的死亡病例,均感染H1N1,是本流感季首2例流感死亡個案。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2名死亡個案均無接種流感疫苗,而且症狀變化相當快速,10月中旬出現症狀後,短短2天就併發重症死亡。

其中一名家住南部的8歲女童,沒有慢性疾病病史,發病隔天就出現意識狀態改變、說話不清楚等神經症狀,緊急送進加護病房診斷為腦炎,住院隔天不幸病逝。另一名則是65歲北部女子,有糖尿病史,發病隔天才到醫院急診就醫,當時已經併發肺炎,在急診室過世。

台灣近期出現兩起流感疫苗外觀異常事件,雖兩批次均已停用,但影響民眾接種信心,疫苗接種人數急凍。有醫師擔憂今年接種人數若不足,可能導致流感大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