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踴躍參展進博會搶商機

2018-11-07

【香港中通社11月6日電】台北消息: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於5日在上海舉行,許多台商踴躍參展,但受場地限制,僅53家台灣廠商能夠與會。積極協助近三分一台商參展的高雄市世貿會展協會理事長何玲玲表示,台灣近年景氣低迷,相比南進東南亞的風險,台商更看好在進博會尋找商機,以進一步擴大市場版圖。

據島內《旺報》自上海報道,何玲玲受訪時表示,目前兩岸關係雖然低迷,但台商為尋求生路,相比南進東南亞開拓市場,台商還是寧願與國際廠商激烈競爭,留在大陸深耕發展。且大陸也不斷對台商釋出利多,包括國台辦31條惠台政策,以及廣州、浙江等各省市也持續釋出更多惠台政策,與東南亞相比,更符合台商的需要,讓台商更願意繼續留在大陸發展。

何玲玲表示,因此台商對於大陸首屆進口博覽會的參與度相當踴躍,但世界各國參與展商眾多,大陸方面雖又特別追加了一個館安排台商,但場地仍然不足;儘管台灣展區範圍已是馬來西亞等地的2到3倍大,但許多台商仍無法入展,只能扼腕。目前已有許多台商向她表明,希望參加明年舉行的第二屆進口博覽會及安排展位。

何玲玲認為,大陸官方現在更願意直接跟台商接觸,而非透過台灣官方平台,徹底落實“民間先行”。這也將為台商帶來許多機會與商機,例如由高雄世貿協會帶領來大陸參展的台商都反映參展效果良好。而未來5年,大陸將進口超過10萬億美元的商品,進博會將會是台商未來搭上大陸經濟發展列車的最佳平台之一。

至於台灣如何與國際廠商競爭?何玲玲指出,兩岸關係雖然差,但大部分大陸民眾對於台灣仍然抱有情感,只要廠商在商品上用心發揮台灣特色元素,就不怕與世界各地在大陸競爭。

她指出,大陸高端消費群眾多,與會台商參展都不走低價位,而是與其他參展商共同打一場高價位的戰爭;這將是台灣品牌突破的最好機會,台商都應該好好把握。

另據報道,此次台灣參展商共有53家,並有336個商品進駐展會。台灣在參展的17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參展商品件數僅次於美國、俄羅斯、加拿大、韓國、德國、澳洲、日本、香港等地,排行第九。而台灣參展商品種類在亞洲地區,也僅次於韓日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