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大學聯盟』成立

香港特首冀實現兩地互利共贏

2018-11-07

【香港中通社11月6日電】“滬港大學聯盟”成立儀式6日在上海復旦大學舉行,上海與香港共16所高校結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滬港大學聯盟”旨在加強滬港兩地高校在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提升兩地合作層次和水平、協同創新。

當天上午,林鄭月娥出席在復旦大學舉行的“滬港大學聯盟”成立儀式。“滬港大學聯盟”是在教育部、香港特區政府、上海市政府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支持下,由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和香港大學共同牽頭發起,上海8所大學和香港8所大學結成的聯盟。

林鄭月娥致辭時說,“滬港大學聯盟”是繼“粵港澳高校聯盟”和“京港大學聯盟”後,香港和內地高校籌組成立的第3個高校合作聯盟。

林鄭月娥表示,上海和香港的高等院校近年交流不斷深化,合作的領域也日趨多元化。去年到內地作交流生的香港學生當中,超過30%是以上海作為目的地。聯盟將有效深化兩地大學在教學、研究和科技成果轉化、以及學生交流等方面合作,為兩地提供高水平的教育和科技支撐,同時為高等教育創新及服務國家作出更多貢獻。

國家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致辭時表示,國家教育部堅定支持內地與香港加強教育交流合作,支持香港教育融入國家教育發展大局。希望聯盟做到以合作促發展、以合作促友誼、以合作促繁榮,為滬港兩地、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和國家重大戰略的實施作出貢獻。

當天,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仇鴻和“滬港大學聯盟”16所成員高校校領導等出席了聯盟成立儀式。

其後,林鄭月娥還與滬港兩地學生進行交流。她在主旨演講中介紹香港特區政府的願景和行動,包括用好特區“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及香港的傳統優勢,以加強對外關係、鞏固傳統產業、發展新興產業,提升市民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