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促香港全民篩查乳癌

2018-11-07

香港民建聯促全民篩查乳癌(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1月6日電】(記者 寧之羽)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6日邀請多位乳癌患者現身說法,希望特區政府增撥資源推行全民乳癌篩查計劃,令潛在患者提早發現、及時治療。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指出,香港現在每年新增癌症病患者超過3萬人,當中逾4000人患乳癌。然而乳癌如果發現得早,治愈率有機會是百分之一百。目前全球已有34個國家或地區推行乳癌篩查計劃,希望特區政府也增撥資源推行,令潛在患者提早發現、及時治療。此舉不僅有助她們康復,也緩解香港醫療系統治療乳癌的負擔。

多位乳癌患者當日現身說法,分享她們對抗病魔的經歷。市民吳小姐說,已經做過6次化療、18次標靶治療、25次電療,生病痛苦之時也忙著填寫資料向關愛基金申請資助經費,日後還需做15次標靶治療及電療。她看見有同患乳癌的病友年紀尚輕,三四十歲期數卻已很高,正是沒有預早檢查的後果。因此她希望全民篩查的年齡設置得低一些,“令我們婦女不需要受這樣的折磨”。

市民王小姐說,自己在朋友查出患乳癌之後再去醫院檢查,結果也確診患病。而在她確診之後,很多街坊和女性朋友也都很想去醫院查查。她認為治病過程非常漫長及辛苦,包括手術、化療、電療,當中的痛苦若沒有親身經歷過是完全不會知道。她認為現在的香港女性兼顧家庭和事業,對自己身體的健康意識明顯不夠。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香港的乳癌發病率是亞洲地區最高的城市之一,雖然之前特區政府已提出,建議高風險女性,比如家族有乳癌病史的婦女進行乳癌檢查,但現實中真去做檢查的人非常少,通常都是發現不對再去檢查,已是晚期。民建聯建議為40歲以上婦女提供定期乳癌檢查,高風險的婦女更應該密集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