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誓言打破美國新制裁

2018-11-07

【香港中通社11月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余木)美國財政部5日發佈通告說,將從當天起對涉及伊朗金融、航運、航空、能源等領域的超過700個個人、實體、飛機和船隻實施制裁。這是美國今年5月宣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後重啟的第二批對伊制裁行動。

根據通告,被制裁者在美國或由美國個人或實體掌控的一切資產將被凍結。美財政部說,重啟制裁旨在迫使伊朗同意就永久性禁止其擁核簽署全面協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在記者會上說,美國將暫時允許8個國家或地區在美重啟對伊朗制裁後繼續購買伊朗石油。這些國家或地區包括:中國、印度、意大利、希臘、日本、韓國、土耳其和中國台灣地區。

蓬佩奧還表示,美國希望和伊朗簽署新的協議,除非伊朗滿足美方此前提出的12項要求,否則美國將無情地對伊朗施加壓力。

針對美國的制裁,伊朗總統魯哈尼5日在德黑蘭出席活動時說,伊朗將以『適當』方式打破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他說,伊朗堅決反對外來武力壓迫和威脅,伊朗人民將團結一心,全力維護社會穩定與發展。

據伊朗國家電視台報道,魯哈尼表示,即使美國不給予相關國家進口伊朗石油的豁免權,伊朗依然有能力向國際市場出口原油。

伊朗國家電視台援引該國央行行長Abdolnassr Hemmati的話稱,伊朗5日已採取必要的銀行措施,以繼續與夥伴國進行貿易。

『我們一直在同我們的貿易夥伴進行磋商,并採取了一切必要的行動,以便與伊朗的往來繼續,』他說。『我們已經預料到這些行動,所以我們制定了針對這些制裁的計劃,考慮到銀行無法使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服務的可能性,我們考慮了其他替代方案。』Hemmati說。

總部位於比利時的SWIFT表示,為了維護全球金融體系的穩定和完整,將暫停一些伊朗銀行使用其信息系統,但未明確指出是哪些銀行。

此外,美國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胡克5日表示,自5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退出伊核協議以來,伊朗損失了約20億美元的石油收入。

據悉,為應對本輪制裁,伊朗有針對性地改組內閣,以強化對魯哈尼的支持。伊朗政府還出台一系列經濟政策,以調動國內和國際因素渡過難關。軍事方面,伊朗不斷加強軍力建設。據報道,11月3日,伊朗宣佈其100%自主研制的新型戰機『考薩爾』(意為『天河』)開始正式投入生產。這意味著伊朗空軍現代化建設向前邁出了重要一步,增加了伊朗與美國打交道的軍事籌碼。

據伊朗新聞電視台5日報道,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日前在接受《今日美國報》採訪時說,如果能夠進行富有成果的對話,伊朗外交很靈活。若美國改變其對待現有伊核協議的方式,伊朗對與美國商討新的核協議持開放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