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證監談股市大跌: 前期過快上漲的自發調整

2015-06-27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電】(記者 陳康亮)談及近期A股出現的持續大跌,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26日在北京表示,上周以來股市出現的較大幅度下跌,是市場前期過快上漲的自發調整,是市場自身運行規律的結果,同時也與年中季末流動性波動、投資去杠桿、投資者對市場分歧加大等因素?加影響有關。

剛剛過去的兩周交易日內,A股幾乎連日暴跌。具有代表性的上證綜指跌近20%,從5100點的高地接連失守關鍵點位,並跌破4200點的大關。

在經濟學家張其佐看來,近期市場的下挫與監管層加強監管有關。張其佐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前期股市漲得過於迅猛,這主要是由於大量違規的場外配資入市造成的泡沫。現在監管層收緊監管,是擠泡沫的過程。

對此,張曉軍強調,為維護市場秩序,保護投資者利益,證監會前期採取了一系列優化市場融資管理制度的政策措施,目的是規範市場融資融券活動,有利於形成市場逆周期調節、證券公司自主風險控制和投資者自我約束的機制,有利於維護市場長期穩健運行。

值得注意的是,連日的暴跌令部分投資者信心大挫,開始認為牛市結束、「熊來了」。對此,張曉軍表示,市場雖然在短期內出現較大幅度的回調,但改革開放紅利釋放、流動性總體充裕和居民資產配置的基本格局沒有發生改變,經濟企穩向好的趨勢更加明顯,各項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措施的持續發力將進一步夯實市場基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將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

就下一步的工作而言,張曉軍透露,證監會將繼續依法履行監管職能,抑制涉嫌違反賬戶實名制規定的場外配資活動,打擊內幕交易、市場操縱等侵害投資者權益的違法行為,對目前市場反映集中的大股東、董監高人員違反規定、承諾的減持行為將依法予以查處。近期股市波動幅度加大,更加需要各方理性看待、不輕信、不盲從,共同促進股市平穩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