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模擬真實肢體 有知覺義肢面世

2015-06-27

全球首條能夠模擬真實肢體感覺的義肢面世,盼助截肢者適應義肢,減少幻肢痛楚。

新義肢 技術由奧地利林茨大學(University of Lnz)教授埃格(Hubert Egger)帶領團隊開發。專家需先將截肢者殘肢上原本與足部連接的神經末梢,移植至大腿接近皮膚表面處,再將6個感應器安裝在義肢腳掌上,並與安裝在義肢與殘肢接駁口的傳導器連接。使用義肢時,義肢上的感應器便會將不同的壓力信號傳遞至大腦,讓人能「感覺」到義肢踩踏的是水泥地板、草地還是沙子,有助使用者靈活地做出不同動作與反應,甚至能夠進行攀山、滑雪等難度較高的運動。

埃格說,一般人雙腳上的皮膚會負責感知走路或跑跳時的壓力變化。截肢者雖然失去了感知工具,但負責傳遞信號的神經仍然存在,故只需補上感應器,義肢便可如真正肢體一樣運作。

除了提升身體平衡力外,新義肢技術還能夠解決截肢引致的幻肢痛(phantom pain)。埃格指出,幻肢痛是由於大腦希望了解斷肢的情況而變得過度敏感,同時不斷喚起截肢時的痛楚記憶。當大腦感受到義肢傳來的神經信號時,便可令痛楚緩解。他強調,安裝新義肢唯一的風險在於神經接駁欠佳而影響感知效果。現時新義肢安裝成本約為1萬至3萬歐元,但隨著技術普及,成本可望降低,讓更多人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