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問題談判 遭間諜程式入侵

2015-06-27

俄羅斯電腦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發表報告,稱在舉行伊朗核問題國際談判的3間歐洲酒店內發現一種間諜程式,相信它被用於竊取核談判情報。卡巴斯基與美國同行賽門鐵克(Symantec)均指這種病毒與以色列曾用於攻擊伊朗核設施的病毒相似;以色列官員否認入侵核談判會場電腦網絡。

卡巴斯基表示,被其發現的病毒名為Duqu,與入侵過伊朗核電站的Stuxnet病毒份屬「繼兄弟」,外界原以為它在2012年已被根除,但技術分析顯示最新一輪的攻擊由其「升級版」發起。卡巴斯基稱,新版Duqu不會改變電腦網絡的系統設定,難被察覺,研究人員先在自己的電腦系統內發現其蹤影,隨後發現它在攻擊西方國家、中東與亞洲目標,「最引人注目的是2014至2015年一些新的感染事件與「P5+1」伊朗核協議談判場合有關」。

《華爾街日報》稱,卡巴斯基的發現證實該報之前的報道。《華爾街日報》今年較早前引述美國官方消息稱,以色列政府秘密監控伊朗核談判。以色列副外長霍托夫利稱,以方入侵核談判電腦的說法「毫無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