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依據古史資料 重建鬥獸場升降場

2015-06-27

考古學者依據古史資料,重建了逾1500年前古羅馬時代的升降機。不過當年這種建於鬥獸場的裝置並非用來載人,而是從地下層運送兇猛動物進入競技場與人搏鬥,讓觀眾親眼看到血肉之軀被噬咬、撕裂的暴戾場面,從中取樂。

羅馬鬥獸場內原設有約28個升降機。德國考古研究所的建築藝術史專家貝斯特(Heinz Beste)和機械工程專家依據古籍陳述及遺址殘存諸如青銅器件、雕孔木材和纜索摩擦造成的牆壁痕迹等來設計,選用古羅馬找得到的物料,花了一年半重建一座大型木製升降機,耗資約2.4億港元。

裝置利用複雜的繩索和滑輪系統,把困在木籠裏的獅子、豹、熊、狼等重達660磅(300公斤)的大型猛獸,由7米深地下室吊上地面,放入露天鬥獸場。升降過程中需要8個奴隸用人力轉動輪子。一名管理羅馬文化遺產的官員說﹕「這將有助世人了解羅馬鬥獸場真正的面貌。」

美國導演格拉斯曼(Gary Glassman)利用這個裝置拍攝紀錄片,重現古羅馬人運送野獸跟人格鬥的情形。攝製隊把一匹成年雄狼放在籠裏,由地底運上地面。不過,這匹狼進入鬥獸場地後,等待牠的不是利劍,而是一塊餅乾。

佔地兩公頃的羅馬鬥獸場可容至少5萬觀眾,公元80年提圖斯(Titus)皇帝在位期間落成,此後長達4個世紀間安排過無數角鬥士跟數以萬計獅、豹、老虎、狼等搏鬥。角鬥士多為奴隸、罪犯以至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