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朗德:法化工廠爆炸事件是恐襲

2015-06-27

【中新社巴黎6月26日電】(記者 龍劍武)法國東南部一座化工廠26日遇襲爆炸後,正在比利時參加歐盟首腦會議的法國總統奧朗德宣佈,這是一次恐怖襲擊。

據此間媒體報道,奧朗德26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簡短的新聞發佈會說,從現場發現的屍體和標語看,此次襲擊具備恐怖主義的性質,其意圖毋庸置疑。

奧朗德透露,襲擊者可能有一到兩人,警方已經逮捕了一名嫌犯並查證其身份。他誓言要鏟除對此類行為負責的人,但不會製造不必要的社會分化。

奧朗德說,此次事件至少造成一人死亡,兩人受傷。當局已採取一切措施避免事態進一步惡化。此時此刻,首先應該表達對遇害者的哀悼,但絕不應該陷入恐懼情緒。

奧朗德決定中斷在歐盟首腦會議的行程,當即趕回巴黎。他計劃於下午3時半在愛麗舍宮召集緊急內閣防務會議,與政府部長和情報部門負責人商討應對措施。

疑犯身份查明情報部門曾監控後中斷

【中新社巴黎6月26日電】(記者 龍劍武)法國內政部長卡澤納夫26日宣佈,法國南部化工廠恐怖襲擊的疑犯身份查明,可能是此前曾被情報部門注意到但後來又中斷監控的亞辛‧沙裡。

26日上午,一名或兩名襲擊者駕車闖入位於法國伊澤爾省聖昆廷法拉維耶市(Saint-Quentin-Fallavier)的一座化工廠內,引爆氣罐。工廠入口處發現一具頭顱和寫有標語的伊斯蘭極端主義旗幟。聞訊趕到現場的憲兵和消防員抓獲一名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