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撤離22個警備哨所全部武器和兵力

2018-11-12

【中新社首爾11月11日】 (記者 曾鼐)韓國國防部11日發佈消息稱,韓朝已從非軍事區試點拆除的各自11處警備哨所中撤出全部武器和兵力,除雙方各保留1處哨所外,將開始拆除其餘所有哨所。

韓國國防部11日晚發佈新聞通告公佈如上信息。韓朝於今年9月簽署軍事協議,提出要採取實質性措施,消除朝鮮半島戰爭威脅。11月1日,韓朝在非軍事區內啟動互撤11個警備哨所的示範性撤除工作。

根據韓國國防部11日提供給中新社記者的視頻畫面顯示,韓國軍人將一些軍用裝備運送至卡車上,開始撤離哨所;在進行降旗儀式後,韓方軍人乘坐卡車離開,關閉了哨所大門。

韓國國防部發佈新聞通告稱,韓朝已各自從11個試點哨所中撤出全部兵力和武器,韓方開始拆除試點哨所,朝方也在拆除部分哨所的設施。

韓國國防部稱,從11月11日至11月底,韓方將採取措施徹底銷毀10個哨所的所有設施。韓朝軍方將在12月對拆除情況互相進行檢查。

韓朝此前商定,出於哨所未來可用於和平事業等因素的考慮,在試點啟動撤除的22處哨所中,韓朝將各自保留1處哨所不拆除,但撤出該哨所的兵力和武器裝備。

韓方保留了自簽署朝鮮戰爭停戰協議後建成的首個哨所,稱其具有歷史象徵意義。朝方選擇保留位於中間地帶的一處哨所。韓聯社援引韓方政府相關人士表態稱,韓方保留的哨所道路設施等較為完善,今後可作為旅遊景點供遊人參觀。

韓朝于10月底完成板門店共同警備區解除武裝工作。據韓媒報道,韓朝民眾和遊客最快可於今年內自由出入共同警備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