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談兩岸政見:

和平是首要目標,民間交流應維持

2018-11-12

【香港中通社11月11日電】台北消息:競逐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重申,不樂見兩岸關係緊張,兩岸關係和平是首要目標,民間交流應維持。

台北市選舉委員會舉辦的市長候選人公辦政見發表會當天下午登場,中國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缺席,柯文哲、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無黨籍候選人李錫錕及無黨籍候選人吳蕚洋皆參加。公辦政見發表會共有2場,第2場定於18日舉行。

柯文哲指出,自己是外科醫師出身,務實與對話是他的處理原則,務實的前提是尊重專業,但對話不能因為不想聽對方的意見就將其消滅,這是不對的。所以,他秉持這樣的精神處理兩岸關係。

柯文哲說,他不樂見兩岸關係愈來愈緊張,民間交流還是要維持,如何增加雙邊善意交流自然重要,他因而在2015年提出四個互相,即互相交流、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2017年多提出一個互相諒解。

他也表示,兩岸關係和平是首要目標,務實處理,表達善意。柯文哲舉例,大家都知道大陸遊客不來台灣,對台灣經濟有些影響,若大陸遊客因不喜歡台灣而不來,這才是嚴重,因此如何增加兩邊善意交流,非常重要。

此外,柯文哲提到,1949年有200萬人來到台灣、1987年兩岸開放探親,到現在台灣有38萬大陸配偶、200萬台灣人在大陸,台灣經貿40%跟大陸(相關),這是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