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正為推展5G網絡緊鼓密鑼準備

2018-11-12

【中新社香港11月11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1日表示,全球正熱切期待第五代移動通信(5G)時代的來臨。全球業界普遍預計商用5G服務將於2020年左右面世,香港正為推展5G網絡和服務密鑼緊鼓加緊準備。

當天,陳茂波在其網志發表文章表示,上周出席了在浙江省烏鎮舉行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大會上,有通訊商展示5G的下載速度,比光纖的更快。

陳茂波表示,5G是發展智慧城市的最根本條件。國際間,5G技術被視為未來經濟發展的“制高點”之一,多個先進經濟體正爭相發展5G基建配套。

陳茂波指出,香港將於明年指配合共4500兆赫的5G頻譜,數量為目前用作2G、3G和4G流動服務頻譜的8倍,使營辦商能盡早抓緊市場機遇。

電訊基建方面,特區政府理解鋪設5G網絡涉及安裝較大量基站,流動網絡營辦商在籌建有關設施時可能面對挑戰。因此,特區政府明年第一季以先導計劃形式,主動開放約1000個適合安裝5G基站的政府場所,協助營辦商解決選址問題。同時,提供簡便申請手續,加快申請及審批程序,務求讓香港市民可早日享用5G網絡服務。

“祗要我們以積極態度擁抱新科技,做好準備,各種新興科技將可為我們提供更多解決問題的辦法,為我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陳茂波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