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領失業綜援數字連續9年下跌

2018-11-12

【香港中通社11月11日電】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1日表示,香港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失業類別個案數字已連續9年下跌,創20年來新低,個案數字亦較高峰時下降接近80%,足以證明港人自力更新。

據特區政府社會福利署的最新數字,香港今年9月份整體領取綜援的個案,較8月份減少960宗,按月跌幅為0.4%。就個案類別分析,所有類別個案均錄得跌幅,其中低收入類別個案的按月跌幅為1.7%,有3842宗;單親類別個案下跌1.3%至2.53萬宗;失業類別個案下跌0.6%至1.23萬宗。

11日,張建宗出席一項慈善活動時表示,特區政府鼓勵有工作能力的人士透過就業自力更生,並設立有效的社會保障制度,協助特別有需要的社群。目前,透過綜援計劃向約23萬戶、接近33萬名因年老、殘疾、失業而在經濟上有困難的人士,提供安全網。

他還說,特區政府已於今年4月1日推出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反應相當正面。推出首6個月共收到約4.5萬個申請。

“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亦會繼續努力做好勞工福利的工作,但福利並不只是派錢那麼簡單,一定要裝備他們,讓他們能夠在社會上站起來。”張建宗說。

對於綜援金額,香港特區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12日將開會討論按年調整社會保障金額,以及有關綜援計劃下租金津貼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