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與內地單位溝通暢順

香港高鐵站設24小時值班站長

2018-11-12

為港鐵車務策劃(高速鐵路)高級經理梁光輝(右)及港鐵車站事務經理(高速鐵路)鄭子均(左) 。(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11月11日電】(記者 曾平)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今年9月23日通車至今已經超過一個半月,高鐵香港段運營商——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相關負責人近日接受中新社專訪時表示,西九龍站設有24小時值班站長及人員,負責每段時間車站的基本運作;通車以來,港鐵與內地、香港所有單位溝通暢順、合作順利。

港鐵車務策劃(高速鐵路)高級經理梁光輝指出,港鐵與香港口岸區、內地口岸區都在西九龍站內工作,相互溝通聯系至關重要,因為旅客在站內走過的整個流程是環環相扣的。他舉例說,每日早上西九龍站6點開站,兩個口岸區大概6點30分開放,在此之前,港鐵需要和兩個口岸區保持實時溝通,確保沒有特別情況之後,再按原計劃向旅客開閘。

“我們之間是互相有個直線的電話,所以我們可以馬上用電話溝通;還有現場,其實我們是看到對方的,可以現場來溝通。”梁光輝表示,高鐵通車以來,港鐵和兩個口岸區溝通暢順,服務也很暢通。在高鐵開通之前長達6個月的試運行中,曾經合共進行超過400次各類大大小小的演練,目的是讓所有工作人員更加熟悉運作流程,以確保通車時萬無一失,而通常一般地鐵線的試運行不會超過3個月。

梁光輝透露,高鐵香港段4月1日試運行初始,在列車過境時曾出現溝通不暢順,後來數日捋順解決。

港鐵車站事務經理(高速鐵路)鄭子均來西九龍站前曾經在地鐵金鐘站、機場站、尖沙咀站等大站從事車站運營,他被俗稱為西九龍站“大站長”。他介紹,日班主要面對乘客,西九龍站作為高鐵總站,每一班車的資訊,包括去哪、幾點發車需要很準時。所以站長在車站控制室內就要看住每一班列車開出的時間,並確保發出準確的乘車資訊,讓乘客知道在哪個站台上車;夜班則是另一種挑戰,每晚大致有四五個小時的維修保養時間,站長安排通宵維修團隊在無乘客環境下快速、準確去不同位置工作,如果涉及系統等設備,則由內地和香港雙方的專業團隊共同進行維修和保養。

梁光輝表示,西九龍站的規模與香港國際機場一號大樓相近,目前已啟用10條軌道,另有5條軌道留作將來擴建之用。車站特別之處在於包括兩個口岸區,因此港鐵人員的日常工作、旅客的乘車流程,均按口岸要求來做。鄭子均則用一個形象的比喻來說明港鐵與兩個口岸區的關係:港鐵作為運營者像是“屋主”,兩個口岸區人員在內工作,如果有什麼需要,就找港鐵人員協助。

鄭子均告訴記者,站長的工作目標“就是令到每一個乘客,坐我們的高鐵,或者使用我們車站的設備,都可以開心地來、開心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