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首訪克羅地亞三大亮點助推合作提質升級

2019-04-12

【香港中通社北京4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當地時間10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抵達薩格勒布,對克羅地亞進行正式訪問并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16+1』會晤)。這是中克建交27年來,中國總理首次對該國進行正式訪問,三大亮點助推雙邊合作提質升級。

首先,克羅地亞是李克強此次歐洲行的第二站。本次出訪是其今年的首次外訪,也是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下旬對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成功進行國事訪問後,中歐之間又一次重要高層交往。

作為最早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的中東歐國家之一,克羅地亞還有多重身份——它是歐盟的新近成員國,也是『16+1』合作機制的成員之一,具有重要的承接示範效應。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克羅地亞的誕生是歐洲內部形勢變化的結果,其身份具有多重性。此次訪問是中國外交適應歐洲形勢變化的一次交流,表明了中國能在複雜形勢下與每個國家真誠交往,也體現了中國政府對歐洲及其內部多樣性的尊重與高度重視。

其次,訪克期間,兩國政府發表聯合聲明,總結重要共識并規劃各領域合作。兩國總理見證簽署了涉及多個領域的政府合作文件和商業合同,并出席了2019年中克文化和旅遊年開幕式。

數據顯示,去年訪克中國內地遊客近24萬人次,同比增長46.7%。民調方面,89%的克羅地亞受訪者認為克中關係很友好,85%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是可靠的合作夥伴,86%的受訪者支持中國在基建和旅遊等領域加大對克投資。兩國深化合作的民意基礎堅實。

崔洪建認為,聯合聲明為中克關係發展開拓了一個完整的發展框架。中克文化旅遊年活動很好地抓住了兩國合作的巨大潛力,將克方豐富的旅遊資源和中國日益增長的旅遊需求對接,是推動兩國將各自豐富性轉化為合作互補性與未來可能性的有益嘗試,也將為推動『一帶一路』民心相通和兩國關係長期發展創造更好基礎。

最後,在基建方面,兩國總理一同視察被譽為克羅地亞『統一之橋』的佩列沙茨大橋施工情況。該跨海大橋系設計總長2440米的公路斜拉橋,連接克羅地亞陸地南端和佩列沙茨半島,預估總造價約4.2億歐元,歐盟基金承擔85%的項目建設支出。中國企業聯合體2018年1月中標大橋及其連接線一期工程項目。

崔洪建表示,大橋由中企通過公開投標中標承接,採用歐盟標準和資金,打造了中、克、歐合作的典範。項目順利進行,是對部分質疑中方主導聲音最有力的回應,充分體現了中方在『16+1』合作中一以貫之的標準和言行一致的態度,即在符合歐盟規則的基礎上實現良性對接與合作。

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丁純認為,中方向著公開、透明、以規則為基礎的商業運作模式靠攏,在項目中也充分利用當地資源、勞動力和第三方,盡力達到互利多贏,體現了尊重歐盟關切,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合作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