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憑『兩岸一家親』拼經濟,學者稱拼不過韓國瑜

2019-04-12

【香港中通社4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與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會面,磋商雙城論壇相關事宜。柯文哲在會後透露,希望透過雙城論壇,連結北台灣與長三角的經濟,並反復強調從最沒有爭議的經濟著手,“大家一起合作賺錢總是沒有爭議”。

柯文哲表示,台灣目前有200萬人在大陸,單在上海市就有50萬人、長江三角洲經濟區就有70萬人,所以要想一想,如何透過台北與上海的雙城論壇,連結北台灣與長三角的經濟。

柯文哲認為,不管是中國大陸還是台灣,如果把人民福祉擺在第一位,其實應該不會有爭議。而兩岸經貿合作關係密切,所以要從最沒有爭議的經濟著手。他多次強調“沒有爭議”的用意何在?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1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今年是台灣的“大選之年”,柯文哲有可能出來參加大選。在這個敏感時刻,為了選票,政治上需要避免“抹紅”,而同時又需要在民生經濟上讓台灣民眾看到他有能力跟大陸進行交流合作。因此,柯文哲強調從最沒有爭議的民生經濟交流合作入手,而且還對外宣稱要推動北台灣與長三角經濟連接。

前不久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港澳深廈之行簽成53億元新台幣的農漁產品訂單,如今雙城論壇也強調拼經濟合作賺錢,二者有何異同?依舊以“兩岸一家親”為底線的柯文哲,能否憑藉這一政治基礎實現其“合作賺錢”的目的?

唐永紅表示,柯文哲的“大家一起賺錢”和韓國瑜的“拼經濟”相同之處都是試圖通過跟大陸的交流合作,有助於民生經濟發展。不同之處在於,韓國瑜認同“九二共識”,並認同大陸把兩岸城市交流合作建立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之上的主張。而柯文哲至今沒有明確表示認同“九二共識”或其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核心意涵,只是出於友善從民族角度講“兩岸一家親”。

在唐永紅看來:“‘九二共識’或其核心意涵是兩岸城市交流合作的政治基礎與前提條件。韓國瑜認同這一政治基礎,因此,高雄市跟大陸城市的交流合作具有明顯的經濟成效,並將繼續取得更大的經濟成效。而柯文哲至今沒有明確接受兩岸城市交流合作的政治基礎與前提條件,就不太可能通過兩岸城市交流合作取得經濟成效。”

另外,有媒體追問柯文哲,他提出的“親美友中”能否被大陸接受?柯文哲回應,他只是希望與美國和大陸都可以做朋友,而不是在兩邊搖擺。

對此,唐永紅指出,柯文哲企圖以“親美友中”口號為他競選2020爭取民意選票。但實際上,如果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只會一直在兩邊搖擺,而很難求得平衡。他強調:“柯文哲一面講‘兩岸一家親’,一面講‘親美友中’,他口中的‘親’未免過於廉價!‘親美友中’的口號,也就只能騙騙選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