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海外醫生實習期方案遭暗票否決

香港醫委會五月再表決

2019-04-12

【香港中通社4月11日電】香港醫務委員會主席劉允怡11日表示,將在5月8日的例會提出,重新討論放寬非本地培訓醫生實習期方案,預期將再次投票表決,建議採用明票方式。

香港近年醫護人員不足,流感高峰期的公立醫院常常被擠爆,為緩解人手短缺,香港醫務委員會早前於會議表決放寬海外醫生實習期方案,但在投暗票的機制下遭到否決。

劉允怡當天出席商業電台節目時說,下次的會議將首先表決是否暫停執行半年內不得重新表決的會議常規,目前已有三分之二的委員贊成暫停。他主張用明票就放寬實習期方案再表決,因為委員要對公眾負責任。

香港醫學會主席何仲平贊成再次表決,至於是否贊同以明票表決,他稱醫學會需要再討論;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表示,尊重醫委會制定的投票方式,希望能夠盡快討論。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特區政府在醫委會有代表,應該推動5月的表決採用明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醫委會“一而再,再而三”否決放寬引入海外醫生方案,設下重重門檻阻止醫生來港,是奉行保護主義。她敦促特區政府盡快收回決策權,決定放寬引入海外醫生,以紓緩人手壓力。

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期望,醫委會5月重新討論海外醫生考獲執業試後可免實習的建議,可以紓緩醫生人手緊張情況。而對於團結香港基金建議,容許在香港公營機構工作一定年期的有限度註冊海外醫生,可以免試成為正式註冊醫生,陳肇始稱會深入了解,聆聽各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