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大學免試招港生 

今年報名人數創八年新高

2019-04-12

【香港中通社4月11日電】中國教育留學交流中心(中心)11日公布,今年共有3511名香港學生報名參加內地免試招生,佔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生的比例為6.3%,創下過去8年新高。連同港澳台聯招以及自主招生,今年港生內地升學總報名人數達10433人。

據港媒報道,本年在首四志願報考內地師範大學的學生,達1239人次,較去年增加93人次,增幅8.1%。中心主任鞏萬分析,內地大學對港生的吸引力逐漸增加,特別是中央早前開放香港居民可參加內地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相關政策吸引更多學生報考內地師範大學。

內地免試招生計劃下,首志願報考人數最多的首5間大學依次為:暨南大學、中山大學、廈門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以及清華大學。另外,距離香港較遠的四川大學和重慶大學,同樣有港生將其列入第一志願。

鞏萬表示,學生的選擇依然集中在廣東省、福建省以及北京市的大學,但近年逐漸開始分散,包括四川及重慶的大學同樣成為熱門選項。

每位學生最多可報讀4個志願,最受歡迎的前5個科目,依次為經濟金融類、醫學類、工程類、新聞傳播類和語言類。除了語言類,各科報讀人數全部較2018年上升。

中心將於今年7月邀請獲港生報名較多的35所內地大學,派師生來港為赴內地港生提供行前諮詢與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