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旅美學者受邀赴台演講被逐出境

2019-04-12

【香港中通社4月11日電】台北消息:受邀赴台演講的大陸旅美學者李毅9日抵台後,11日遭台灣當局廢止入境許可,並被限令當晚出境離台。台灣“內政部”當日證實,李毅將列為不受歡迎人士,未來會管制其入境。

據報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預計本月13日在台中市舉辦“和平統一融合發展論壇”與遊行,論壇邀旅美社會學家李毅教授演講。據了解,李毅持中國大陸護照,從第三地入境台灣;因爲曾在美國長期居留,依第三類觀光申請赴台,已於9日入境台灣。

台灣“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李毅以旅居海外的大陸地區人民身份,以觀光事由於去年8月間向移民署申請一年多次入出境證,並持證來台。依規定,大陸地區人民以觀光事由來台不得參加政治性質公眾活動、不得接受邀請發表演說,考量李毅過去多次武統言論,顯有事實足認為有危害安全及社會安定之虞,經移民署會同陸委會審查,廢止其入境許可,並限令其當天出境。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1日補充,李若申請來台專業交流,陸委會可以把關;但以觀光簽證來台,由於違規,因此請移民署註銷其入境許可,在規範時間內若再度申請來台,將經由移民署等相關機構嚴審。

此外,有網絡社團紛紛發出“追緝令”,呼籲網友若知道李的行蹤,要盡快通知警方。網友在下午將近4時轉貼媒體訊息,表示移民署已經在台中找到李毅,廢證並限令當晚出境離台。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受訪表示,即使李毅無法演講,論壇與遊行仍將如期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