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正式退出美洲國家組織

2019-04-29

【香港中通社4月28日電】委內瑞拉政府27日宣佈,已完成退出美洲國家組織的所有規定程序,從即日起徹底脫離這個地區組織。

綜合媒體報道,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當天在個人推特賬戶上表示,美洲國家組織是一個不遵守民主原則和國際法的干涉性組織,是美國政府的『殖民部門』。委內瑞拉不會成為任何帝國的殖民地,因此『我們和美洲國家組織說再見,并且永遠不會回來』。

委內瑞拉總統已經宣佈這一天為節日。當天上午,上萬名委內瑞拉政府的支持者在首都加拉加斯舉行大型遊行活動,慶祝國家正式退出美洲國家組織。

委內瑞拉外長阿雷亞薩在當天指責美國對委內瑞拉實施經濟封鎖,阻止委內瑞拉政府購買藥品、食品和其他必需品,并公開將美洲國家組織作為對委內瑞拉發動政變的平台。

今年1月23日,委內瑞拉反對派成員、議會主席瓜伊多宣佈自己為『臨時總統』,要求重新舉行大選,美國和一些拉美國家隨即對他表示支持。為逼迫馬杜羅下台,美方不斷通過經濟制裁和外交孤立施壓。委政府多次譴責美方制裁。

美洲國家組織是美洲的區域性組織,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在多次抗議該組織『完全屈從於美國利益』無果後,委內瑞拉政府於2017年4月27日正式啟動退出該組織的程序。根據相關規定,完全退出該組織的程序需要24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