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身陷選舉經費風波

蔡正元澄清力挺

2019-04-29

【香港中通社4月28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遭質疑收受4000萬元新台幣選舉經費。風波源頭、中國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28日表示,此為黨主席吳敦義募款給候選人,屬於天經地義的行為,是媒體捕風捉影用“指控”兩字,他是力挺韓國瑜的。

蔡正元日前在臉書爆料去年高雄市長選舉時,吳敦義曾交付競選經費給韓國瑜。韓國瑜重申沒有這回事,吳敦義則指有捐是事實,但他沒經手過。韓國瑜27日又指,有些企業界好友受吳敦義介紹捐款,帳目很快會公佈,表示自己不是貪財之人,完全無法接受蔡正元的指責。

面對選舉經費風波,國民黨內同志抨擊蔡正元此舉是撕裂國民黨。蔡正元受訪時認為此事為媒體捕風捉影,加上部分名嘴及黨內投機政客搞不清楚狀況胡亂砸鍋。他說,黨主席拿錢給候選人選舉,就像爸爸拿錢給小孩繳學費一樣,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

他解釋,國民黨支持候選人有兩種募款方式,其一為間接交付,由黨主席募款後交付黨中央,再間接分配給各候選人;另一為直接交付,為黨主席拜託捐款人將捐款直接給候選人,黨主席本人不經手款項,這代表黨主席對你非常好,把人脈都交給你。

他說,自己與韓國瑜是許久未見的老朋友,也覺得韓國瑜一定會被國民黨提名及當選,但認為韓國瑜近來壓力大、受訪發言衝動,建議韓國瑜可沉澱一點,先了解實際狀況後再對外發言,較不易有偏差。他也力挺吳敦義,認為只有黨主席有能力團結國民黨,大家若不尊重黨主席,要團結談何容易,要勝選更難。

蔡正元最後表示,有人說是因爲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參選,他才提競選經費的事,但強調自己與郭家兄弟有血海深仇,是不可能支持郭台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