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簽署載人航天合作框架協定

2019-04-29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電】(逯耀鋒 郭超凱)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官方微信發佈消息稱,中國和巴基斯坦27日簽署《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與巴基斯坦空間與上層大氣研究委員會關於載人航天飛行活動的合作協定》(以下簡稱《合作協定》),這標誌著中巴雙方在載人航天領域的合作開啟了新的階段。

4月27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郝淳與巴基斯坦空間與上層大氣研究委員會主席阿梅爾•納迪姆在北京舉行會談,並代表雙方機構簽署《合作協定》。

會談中,郝淳簡要回顧了2017年以來雙方機構圍繞後續合作的交流情況,介紹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特別是空間站任務準備的最新進展。阿梅爾•納迪姆對中國載人航天取得的偉大成就表示敬意與贊賞,感謝中方能將巴方列為載人航天的合作夥伴,並願意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深化合作與交流。雙方還就如何更好地推進後續合作交流工作交換了意見。

據悉,此次簽署的合作協定將作為中巴兩國在載人航天領域開展合作的頂層框架基礎。根據《合作協定》,雙方的潛在合作領域包括空間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航天員選拔訓練及飛行、載人航天科學應用與成果轉化等三個方面。下一步,雙方還將成立中巴載人航天合作聯合委員會,由雙方機構領導擔任聯合主席,研究決策後續合作中的重要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