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策溝通』將為哈中合作提供新契機

哈中貿促會會長哈納特:

2019-04-29

【中新社努爾蘇丹4月28日電】(中新社記者 文龍傑)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舉行,哈薩克斯坦中國貿易促進協會會長哈納特28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主旨演講中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旨在實現戰略對接、優勢互補,政策溝通不斷深化。這將為擴大和深化哈中全面合作提供新契機。

哈納特表示,哈薩克斯坦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首倡之地,哈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第一時間對此予以積極響應。在兩國元首的引領下,哈『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和『一帶一路』倡議深入對接,取得了豐碩成果。

哈納特指出,近6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從願景變成現實,給沿線的哈薩克斯坦和中亞地區帶來了發展紅利。恰逢此時,中國政府第二次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參會國家變得更多,這表明『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越來越多的認同和支持。

『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民族領袖納扎爾巴耶夫也赴華參加了本次高峰論壇』,哈納特表示,實際上,不僅哈薩克斯坦政府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企業界也具有強烈的合作訴求。

哈納特表示,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對哈薩克斯坦具有重要意義。『一帶一路』從中國向西延伸,第一站就是哈薩克斯坦,哈薩克斯坦也是沿線國家中第一個與中國進行發展戰略對接和產能合作的國家。對接過程中,哈中雙方在各個層面緊密合作,促進了雙邊關係特別是經貿合作水平的提昇。哈中兩國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具有示範意義。

哈納特指出,哈薩克斯坦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良好的營商環境、廣闊的待開發市場。中國有雄厚的資金和先進的技術,中國政府近年一直鼓勵企業開拓海外市場,鼓勵中國商品、服務、技術、標準『走出去』。

『雙方具有很強的互補性,‘戰略對接、優勢互補’是哈中合作取得喜人成績的關鍵。』哈納特說,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主旨演講中指出『政策溝通不斷深化』,毫無疑問,這將為哈中兩國擴大和深化全面合作提供新的契機。

哈納特分析指出,哈中建交以來雙邊關係基礎牢固,政治互信不斷加深。目前,中國是哈薩克斯坦最大投資來源國之一。截至2018年底,中哈共同確認了55個重點項目。目前,中資企業在在哈外資企業總數中居第三位。此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給哈中兩國合作注入了新的動力,相信兩國企業會抓住機遇,繼續發揮各自優勢,不斷拓展合作空間。

哈納特還表示,真誠地邀請中國企業來哈薩克斯坦就農業、製造和加工業、機械設備、能源、旅遊、電力、建築等領域開展投資合作,哈薩克斯坦中國貿易促進協會將緊貼企業實際需求,幫助企業快速對接相應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