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修訂逃犯條例

有實際必要冀盡快完成修訂

2019-04-29

【香港中通社4月28日電】(記者 黎金良)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8日重申,修訂《逃犯條例》是有實際上的必要,目的有兩個,第一是要處理台灣的案件;第二,要盡早堵塞現時法律機制的漏洞。所以特區政府現在與時間競賽,希望盡快完成修訂工作。

張建宗當日下午出席一個活動後會見傳媒時說,期望星期二立法會相關的條例草案委員會能夠盡早展開相關工作。在過程中,特區政府一定會詳細解釋全部問題,亦很樂意聆聽及交換意見,希望能透過這個審議過程和大家清楚交代,讓大家有信心。

他認為很多的憂慮純粹是因為未明白實際的情況,以及未理解修訂《逃犯條例》設有多重的嚴謹把關。張建宗亦就有關的雙重把關再作一次說明。第一,在處理任何地方提出引渡要求時,有行政機關的把關,亦都有法院的把關。此外,如果與政治有關、判極刑、死刑等類的案件,特區政府絕對不會處理。第二,有所謂“雙重犯罪”的情況才會處理,否則不能處理。

張建宗認為,這一連串的保障,再加上司法的保障,大家真的要放心,不要純粹因為某些想法以為修訂法例會帶來一連串的問題。香港跟隨國際標準,而現行法例賦予所有的保障仍然會保存,這些大家要明白。此外,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在香港涉及的洗黑錢案,29日將在香港高等法院宣判。被問及特區政府有沒有最新的跟進工作,例如如何確保陳同佳不會潛逃等問題,張建宗稱要視乎29日的判決情況,特區政府正與時間競賽、爭分奪秒,希望完善有關法律機制。

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當日亦在另一場合強調,香港警方已盡力在現有法律框架下,處理台灣犯人案,期望立法會盡快通過修訂《逃犯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