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粵港澳 台作家指

『不能對大灣區視若無睹』

2019-04-29

【中新社台北4月28日電】活躍于台灣電視及傳統媒體平台的高雄作家黎建南28日投書《聯合報》,以其12天粵港澳親見親聞向將參加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政治人物建言——絕不能對大灣區視若無賭、聽如未聞、漠視無感。

黎建南近期參與親民黨參訪團,與產經學界人士一同訪問粵港澳大灣區。文章中,他提到,科技方面,本月15日發生的巴黎聖母院大火,就有賴于中國大陸無人機火線救援(巴黎消防部門緊急從法國政府部門借來深圳大疆無人機,確定灑水滅火點最佳位置、獲得控制火勢必要數據),讓全球都知道大灣區未來在人工智能領域,將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地方。

訪團成員在香港展城館看到當地配合大灣區政策,結合人口結構、山形海勢所作規劃,人性化地發揮地形之利。在廣州,城市規劃展覽中心一位“海歸”主管強調,城市規劃的環保生態要讓留給後人的山川林木土地水源“寸土不傷”。

黎建南還特別提到,也是本月內,粵港澳三地政府首次舉行的大灣區海外推介會前進日本東京。主辦單位原準備六百個座位,後來不斷增加到一千兩百個位子。他認為,日本企業界的嗅覺是靈敏的。在全球發達國家面臨經濟疲軟的情況下,東京大灣區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新動力、新力度便是新生力、新活力。這位作家提出,參選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每一位都應深入瞭解大灣區的發展對台灣是契機、還是危機,當選後是合作還是抗拒,要有一套策略。

上世紀80年代,製造業台商就前赴後繼地前往珠三角投資設廠,這裡迄今仍是大陸台商匯聚規模數一數二的重鎮。近年來,台灣金融、技術研發、服務業乃至於餐飲業資金與人才也持續向深圳、廣州匯集。今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佈後,台灣政界人士如韓國瑜、宋楚瑜率團參訪,民間也有各路機構、媒體實地深度瞭解,關注度有所提高。

台灣投行界名人、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近兩年來多次呼籲台灣財經界正視粵港澳合作機制。他認為,初步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香港定位於金融、澳門是旅遊、深圳是創新、廣州是門戶,這是現況;關鍵在於連結與整合。如能妥善處理制度障礙這一最大挑戰,長遠來看,將轉化為巨大的效益和協同作用。

黃齊元認為,粵港澳大灣區連接全球、和全世界交朋友,勢將影響台灣。但這也是台灣的機會,應該爭取外商在前進中國大陸時將區域總部、創新研發中心設在台灣,不可再故步自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