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財長就對抗保護主義達成一致

2019-05-03

【香港中通社5月2日電】中國、日本和韓國2日上午在南太平洋島國斐濟的楠迪舉行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發表了聯合聲明,就關注貿易摩擦對區域內經濟的風險,對抗所有保護主義達成了一致。

綜合日本及韓國媒體報道,三國財長和央行行長就地區和全球經濟、金融市場的動向及加強區域金融合作方案交換意見。中日韓的聲明稱,由於美中等的貿易摩擦和外需減少,世界經濟狀況『複雜性進一步增加』。 三方商定繼續對全球經濟下行壓力保持警惕,抵制任何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三方重申支持開放、遵守規則的多邊貿易機制,促進區域貿易、投資。

即使在亞洲,國際貿易和投資的結算貨幣也是美元具有壓倒性優勢,各國要承擔美元與本國貨幣的匯率變動風險。三方表示,歡迎根據《清邁倡議》提供貨幣互換資金時利用本地貨幣的指南,并將繼續為《清邁倡議》發展進行溝通與合作。

據悉,第22屆東盟與中日韓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將討論在互換協議中加入『將使用本地貨幣作為一個選擇』的措辭。有分析認為,這旨在把日元、人民幣等地區貨幣納入《清邁倡議》貨幣互換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