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主席一詞打破市場預期 美元未來是漲是跌?

2019-05-03

【中新社北京5月2日電】(夏賓)美聯儲今年3月的議息會議釋放了超出市場預期的鴿派信號,讓有些分析師和機構預測美聯儲在下半年或明年可能會降息,看空美元的預期進一步增強。

但美元指數卻在4月的下半月開始強勢上攻,成功漲破去年多次『攻而未破』的整數關口98,並在4月25日時觸及最高點98.33。

可漲勢並未持續。『導致美元後續漲勢匱乏的首個因素為美國發佈的第一季度GDP。從表面上看,一季度3.2%的整體增速令人印象深刻,但數據背後是消費支出疲軟以及對高出口驅動型增長不可持續的擔憂情緒。』嘉盛集團市場分析師托尼•西卡莫說。

他進一步稱,通脹指標疲軟也應受到重視。美國核心通脹指標PCE(個人消費支出指數)是美聯儲偏愛的通脹衡量指標之一,3月PCE同比增速降至18個月低點1.6%,若如繼續這個速度,那麼美國低通脹難題短期內將得不到解決。

對經濟前景的憂慮、通脹疲軟的持續,一系列因素讓外界預期,美聯儲新一次的議息會議或將釋放出更加明顯的降息信號。

市場預期被打破。北京時間2日淩晨,美聯儲公佈最新的利率決議聲明,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召開新聞發佈會,他用了一個詞,將那些做著『降息夢』的人敲醒:現階段通脹疲軟是『暫時性』(transitory)因素所致。『暫時性』一詞意味著美聯儲現在將保持中立,並不急于採取降息行動來推動通脹數據。

鮑威爾發言結束後,美元指數稍有反彈,從97.2左右一度爬升至97.7,截至北京時間2日13時,美元指數報97.6。

未來,美元指數到底是漲是跌?

興業研究分析師張峻滔指出,先回顧4月匯市,在上半月美元指數略有震蕩下行,一度跌破97關口,重要原因是全球股市上漲使得非美貨幣吸引力增加。但在下半月美元指數再度上行,月末站上98關口,創下近兩年新高,其背後是歐元區經濟持續下滑和美國經濟穩健雙重原因。

同時,10年期美債收益率出現了反彈,收益率曲線有所修復,而10年期德債收益率月中的反彈在月末被抹平,因此利差也成為助力美元走強的因素。

展望5月,張峻滔認為,美國經濟衰退的邏輯已經被逐漸證偽,而歐元區經濟的疲軟尚無明顯改善,基本面分化下美元指數仍將維持強勢,不排除繼續刷新高點的可能。

在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看來,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的有些預期過度悲觀,美國經濟儘管放緩但很快發生衰退的可能性不大。更為重要的是,歐洲經濟相對更不樂觀,日本經濟也難有明顯起色,加之未來全球政治經濟不確定性依然很大,避險情緒上昇將對美元有利,預計今年美元指數不會顯著下跌,甚至有小幅上昇的可能。

FXTM富拓貨幣策略和市場研究全球主管賈米爾•艾哈邁德亦持有相似觀點。他告訴中新社記者,因美國經濟增長依然比其他發達國家要快,在歐洲和日本央行都面臨較大壓力需要放鬆貨幣政策時,美聯儲相對來說會保持比較穩定的貨幣政策。

此外,在歐洲因英國脫歐等事件造成了大量政經方面的不確定性,會使得投資者望而卻步,不敢購買英鎊或歐元,由此,美元幣值今年仍會得到支撐、保持強勢。

連平預計,今年美元指數的中樞水平在97左右,總體可能小幅上行。在這種情況下,2019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難以呈現持續強勢格局,出現單邊昇值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