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協力紓緩關閘口岸通關壓力

2019-05-17

加開多條臨時人工離境通道

加派人員維持秩序

【特訊】關閘邊檢大樓離境入口處的扶手電梯已使用超過10年,因長期超負荷運作引致機件勞損而時有故障,為確保公眾使用扶手電梯的安全,已展開第一階段為期約60天的優化工程。治安警察局與保安部隊事務局、交通事務局保持緊密溝通,同時實施多項相應的臨時措施確保通關人流的秩序和安全。

是次更換的扶手電梯是緊靠式設計,在施工時須優先考慮公眾的安全,故須以每組三條的方式進行施工,並已與承判公司協調加派工程人員及延長每日的施工時間,以將工期壓縮,儘快恢復通關暢順。

於工程期間, 治安警察局出入境管制廳每天下午4時至晚上8時,會利用部份離境車道的位置加開多條臨時人工離境通道,警方會因應人流情況調整通道數目,最多可增至13條,並確保通道之暢順及安全。同時,交通事務局亦已協調巴士公司及博企啟動相關應急機制,以放緩進入關閘口岸的乘客數目,並派員提示及引導乘客 。此外,相關部門早前已實施每日下午2時至晚上8時,禁止旅遊巴於關閘廣場附近上落客,將上落客點改至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之措施, 以分流關閘一帶的交通與人流壓力。

治安警察局與保安部隊事務局會持續評估第一階段工程期間對離境巿民和旅客的影響,以及與相關部門檢視實施各項臨時措施的成效,以確定第二階段工程的開展時間,並會適時公佈最新的資訊。同時,警方呼籲公眾可透過「出入境事務站實時資訊平台」了解實時通關情況、遵從現場警員及保安人員的指示及實施的人潮管制措施,有需要時可使用其他陸路口岸出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