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司讚天眼有用

2019-05-17

將有一百枝「天眼」具有車牌識別功能,一百枝具有面容識別功能。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指出,本澳已安裝及使用八百二十枝「天眼」。警方大量使用了「天眼」偵查,非常有效率。在法律容許下,現正在位處交通樞紐的「天眼」增加車牌和面容識別功能。

明年兩百枝天眼分具車牌及面容識別功能

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指出,第一至第三階段的八百二十枝「天眼」運作中。現正安裝第四階段 (設在僻靜及存在隱患地點) 的八百枝「天眼」,將在明年第一季完成。明年,將有一百枝「天眼」具有車牌識別功能,一百枝具有面容識別功能。當局會不斷評估,若有需要,將在更多「天眼」增加上述功能。

另外,「新的士法」將於下月生效。黃少澤指出,治安警察局已培訓警員熟悉法律條文。由於新法律賦予警方處罰權 ── 即時檢控,當局需要準備相關的程序、指引,甚至表格。

新的士法執法標準沒改變

黃少澤又表示,「新的士法」加大了處罰力度,增多了處罰種類。然而,執法標準沒有改變,因為,《道路交通法》是沒有改變的。並指出,若涉及交通事務局執法處罰,當事人不服的話,可向運輸工務司司長申訴;若涉及治安警察局執法處罰,可向保安司申訴。

治安警察局局長梁文昌則表示,「新的士法」生效後,的士司機的權利和義務沒有很大改變。並指出,政府將公佈的士的行政法規;隨後的十八個月內,的士車廂內須設有監錄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