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司指華年達不了解諮詢內容

2019-05-17

黃少澤回應華年達的批評

【本報訊】司警局在《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的公開諮詢總結報告表示,毋須設立獨立機關監察當局截取通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的公開諮詢文本,內容基本上是來自葡國。《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進一步加強保障基本權利和自由;加強保障的內容甚至是葡國沒有的。

之前,有意見提出設立獨立機關監察當局截取通訊。司法警察局編制《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的公開諮詢總結報告卻表示,毋須設立。當局的處理遭到澳門律師公會理事會主席華年達的批評。

昨日,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肯定華年達不了解諮詢內容。他指出,無論是現行的電話監聽制度,或是《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的公開諮詢文本,內容基本上是來自葡國的。《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進一步加強保障基本權利和自由;加強保障的內容,甚至是葡國沒有的。

「我與華年達大律師是好朋友,我非常尊重他。我亦尊重所有人的意見。我與華年達大律師絕對是好朋友,可能大家都清楚原因。」黃少澤指出,司警局經過諮詢法院、檢察院、廉政公署、各大學法學院、律師團體後,才在總結報告提出毋須設立獨立機關監察當局截取通訊。

另外,黃少澤表示,將全力推動修改《打擊電腦犯罪法》,希望今年內有成果。其中一項修改是將「偽基站」獨立成罪,並對嚴重情節加重處罰,最高為五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