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回應美限制華為:

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權

2019-05-17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電】(記者 李曉喻)針對美國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一事,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6日稱,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企業合法權利。

當地時間15日,美國商務部以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公司及其70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

對此,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稱,中方一貫要求中國企業認真嚴格執行國家出口管制相關法律法規,履行出口管制國際義務,在海外經營過程中遵守相關國家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規開展經營。

他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根據自己的國內法對中國實體實施單邊制裁,也反對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中方敦促美方停止錯誤做法,為兩國企業開展正常的貿易與合作創造條件,避免對中美經貿關係造成進一步衝擊。

高峰稱,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利。

華為:華為對英國供應鏈審查結果有信心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電】(記者 劉育英)華為董事長梁華近日表示,華為已知曉英國政府開展供應鏈審查的計劃,並對審查結果有信心,華為願意成為英國整個電信產業供應鏈中的一個環節。

梁華5月14日在倫敦接受Bloomberg、CNN、衛報、路透社等媒體採訪。華為16日公佈了採訪實錄。

英國政府發言人上月在回應允許華為參與5G建設時表示,政府已對5G供應鏈進行『基於證據的審查』,以保證『現在與未來』的安全基礎。

梁華表示,英國政府明確表明了供應鏈審查不是針對任何一個公司和國家,會涉及所有電信行業運營商和設備供應商。華為非常理解英國政府建設安全、有韌性的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承諾,並將全力配合這項審查工作。

梁華表示,英國把網絡安全作為一個重要的基礎要素,基於經濟繁榮和網絡安全進行綜合評估。談到網絡安全,應該基於事實、證據來說,而不是基於恐懼式威脅提出的要求。

『對於英國政府基於供應鏈標準和要求進行供應鏈審查的結果,我們還是很有信心的』,梁華說。

他介紹,英國政府有清晰的戰略和願景,致力于把英國建設成數字領先、覆蓋全光纖網絡和下一代5G網絡、並充分利用智能技術的國家。政府計劃到2025年目標實現1500萬戶的光纖接入,並且在5G領域實現領先。

梁華表示,華為已經明確網絡安全和隱私保護為公司的最高綱領,並將其置於商業利益之上,以有效保障網絡運營,同時也遵守隱私保護要求。華為願意在英國市場做出貢獻,特別是支撐英國數字經濟的發展。

截至目前,華為在5G領域中已有40多個商業合同,銷售超過10萬個5G基站。40多個商用合同中,25個來自歐洲、10個來自中東、6個來自亞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