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批監察院淪為蔡英文『新東廠』

2019-05-17

【香港中通社5月16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監察院彈劾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陳隆翔,遭法界批濫權侵越。中國國民黨黨團16日召開記者會,總召江啟臣批評,民進黨一直主張廢除監察院,但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上任後卻提名一批英系監委,目的就是要將監察權當政治打手、蔡英文“新東廠”。國民黨黨團書記長吳志揚也強調,國民黨團全力聲援陳隆翔,並支持司法界發起的“捍衛司法尊嚴大連署”活動,同時要求“法務部”部長蔡清祥站出來,為檢察體系說句公道話。

江啟臣指出,“憲法”中規定,法官須超出黨派之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另大法官釋字也指出,偵查屬於廣義的司法權,偵查獨立同受司法獨立權保障。監察權監督的應是行政事項為主,涉及審判、偵查核心部分應避免。況且現在的法官評鑑制度,都不能將法律見解等司法核心價值列入,監察院反而就檢察官偵查作為及法律見解提起糾彈,越俎代庖行使司法權,儼然成為司法第四審。

“這已不是監察權,叫監察暴力!”江啟臣表示,整起彈劾案只糾彈陳隆翔一人,但曲棍球協會相關人員侵佔公款案件經過高分檢、彰化地方法院審理,若整個審查有問題,為何僅糾彈陳隆翔一人,目標不是相當明顯嗎?是在殺雞儆猴,還是有其他政治目的?

江啟臣並說,監察院可以行使監察權,但不該濫權、侵害司法獨立,尤其對於近日發生的中華郵政物流招租案,監委更應該主動調查有無公務人員違法失職,甚至特定圖利,而不是擔任政治打手、“新東廠”。

吳志揚說,這起彈劾案投下贊成票的都是英系監委,終於看出蔡英文的用心。提名一批英系監委,就是要放在監院做政治打手,成為新的一批“張天欽們”,自甘墮落、可恥至極。蔡英文放任監察院介入司法,司法改革根本是玩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