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應美官員期待來華續經貿磋商:必須有誠意

2019-05-17

【香港中通社5月16日電】針對美方官員表示期待來華繼續進行經貿磋商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對中美經貿關係中存在的問題,中方一直認為通過對話解決問題才是正道,但是談判要有意義,就必須有誠意。

陸慷表示,在國際事務中,中方從來都主張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大家都看到,此前中美經貿磋商過程中,即使由於美方背離了談判應有的準則而使磋商遇到困難時,中方還是盡可能顯示了建設性的態度,國際社會對此有目共睹。

『但我必須強調的是,談判要有意義,就必須有誠意。』陸慷說,『從美方此前談判中的表現看,我們必須強調兩點:一是必須講原則,就是必須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二是必須守信用,就是必須言行一致,不得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美國財長姆努欽當地時間15日表示,美中雙方在第十一輪高級別經貿磋商中進行了建設性會談,他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期待在不遠的未來前往北京繼續磋商。

對於美方近期來華磋商的問題,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6日回應說,中方不掌握美方來華計劃。高峰指出,如果美國一意孤行,對華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中國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應;中方不畏懼任何壓力,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應對任何風險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