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特朗普對華政策重大戰略誤判將導致美方失利

2019-05-17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電】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6日刊發俄軍事專家瓦西里•卡申撰寫的評論文章指出,美國特朗普政府的對華政策出現重大戰略誤判,錯誤地認為『對手會因一次打擊而崩潰』,以粗暴的方式和形式對中國施壓,若致新的中美衝突將導致美國的戰略失利。

此篇題為《特朗普對華政策的重大戰略誤判》的評論文章稱,特朗普政府以消除貿易不平衡為藉口對中國發起關稅戰,並很快討論和採取在美國曾經看來不可思議的措施,包括限制與中國科學家在許多領域的科學交流,限制中國學生進入美國大學某些技術領域等。

文章指出,值得探討究竟是什麼原因,促使美國以這種粗暴的方式和形式對中國施加壓力。

文章認為,目前在美國領導層中存在一個共識,即中國是美國的主要戰略競爭對手和反對者,美國應將其削弱並遏制。目前特朗普政府的對華政策特點包括施壓策略、向全面對抗的快速過渡、貿易戰、與台灣關係的加強以及在太平洋對中國不斷增加軍事壓力。

文章指出,奧巴馬執政時期,美國就已開始推行『轉向亞洲』政策,其重點不是軍事手段,而是建立新的經濟結構。

文章分析認為,與中國的對抗,基於當代美國政客對中國及其政治體制、經濟、歷史和文化的看法構成的特殊體系,而特朗普挑起的衝突有可能製造一場因完全低估對手而造成的戰略性災難。『目前美國對華政策的制定者們還真以為,中國是一個‘泥腿巨人’,祗要遭到一次重擊就會散架。』

文章進而分析指出這種錯誤觀點的幾個起因:

首先,武斷的美國官方意識形態深深地滲透到外交政策各個方面。即在美國價值觀、政治和經濟體制的框架之外,不可能有任何的創新發展和可持續的經濟發展。歷史上不符合這些意識形態框架的例子不是未引起關注,就是被否定。

其次,選擇性地使用經濟指標和專家關於中國經濟現狀的結論,祗挑選那些讓現在的美國政客和官員們聽起來順耳的東西。結果他們相信,中國在經濟戰爭中是脆弱的一方。

『但問題是,這種邏輯也適用於美國自身』,文章反問,『如果美國為擺脫經濟危機的刺激政策,以及隨後對增長的支持,造成國債的膨脹,那又怎能指責中國的不健康增長呢?』文章繼而指出,目前美國國債早已超過GDP的100%,並且還在增長,這是在本世紀初被認為『不可思議的危險界限』。而且與中國相比,美國更加依賴外部融資和國際經濟體系,更易受到全球金融體系震蕩的影響。如果考慮到服務貿易和美國公司在華的巨額收入,美國對美中關係的依賴程度甚至高於中國。

第三,美國對中國在歷史觀上的固化。即認為中國歷史上是一個『弱兵』,祗有低效的軍事組織,會敗給任何強敵,並且在遭受第一次強烈打擊後就會為了和平而接受對方的條件。

文章指出,事實上中國歷史可以追溯到幾千年前,有很多偉大的勝利,也有失敗。中國的軍事歷史總體上比大多數其他國家更成功。它有許多光榮的頁章,比如中國在二戰期間表現出驚人的頑強,在保家衛國的防禦戰中戰勝了強大的敵人;後來在朝鮮戰爭期間同樣取得了成功。

文章最後以二戰中的蘇德戰爭、日本侵華戰爭,以及兩伊戰爭的結局為例指出,如果錯誤地以為,對手隨時會因一次打擊而崩潰,新的中美衝突或將導致美國另一次戰略失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