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將享大灣區建設成果

林鄭月娥:與廣東達成多項利港政策

2019-05-17

林鄭月娥會議後會見傳媒。(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5月16日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6日在廣州表示,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簽署70項工作協議,涉及跨界基建、通關便利化及建設國際化營商環境等9方面;并達成多項便利港人來大灣區的實際政策,讓港人享受大灣區建設成果。

據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當日,林鄭月娥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一次會議後,對傳媒作出如上表述。

林鄭表示,廣東省同意為香港國際機場“三跑”填海工程供應部分海砂,而日前廣西壯族自治區也承諾供應海砂。她表示,得到兩省區全力支持,有信心如期推展工程,支持香港成為國際航空樞紐。

林鄭表示,與廣東省政府商討後,兩地政府同意進一步放寬港珠澳大橋的通行政策,讓香港更多類別的車輛可以申請牌照使用大橋,至於具體為哪些類別的車輛,則仍在磋商。

據明報網報道,林鄭月娥還表示,廣東省承諾為在大灣區創新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與本地青年同等的支援,包括創業資金和租金、培訓補貼等,首批10個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分佈在廣州、深圳、東莞和佛山。

此外,廣東省將允許香港高校和科研機構申請廣東財政的科研計劃,稍後將有細則出台。廣東省並會公開招聘港澳居民在事業單位工作,三地將共同舉辦大灣區文化藝術節。香港也將於2019年10月或11月舉辦創新科技節,廣東及澳門的創科企業均可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