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美副將大馬路行車環境有必要

設限時性巴士專道應多聽社會意見

2019-05-21

羅萍

【特訊】交通事務局日前表示計劃於美副將大馬路設立時限性巴士專道,身兼中區社諮會委員的婦聯副理事長羅萍認為,美副將大馬路作為本澳日常主要交通幹道之一,除了普通車輛、巴士外,每日尖峰時段更會有大量旅遊巴、重型車輛途經此路段。她期望當局多聽取社會意見,進一步優化方案,包括通盤考慮周邊交通規劃,同時改善該路段的路面環境,減低巴士專道對附近居民的日常影響。

羅萍指,交通事務局計劃將美副將大馬路最左側行車道劃作時限性巴士專道,並預留空間讓其他車輛左轉入俾利喇街、鮑思高街等。她認同設立巴士專道一定程度上有助改善該路段的巴士出行整體環境及方便性,提升巴士行車速度。但另一方面,美副將大馬路作為通往新口岸及中區一帶的主幹道,周邊附近有多間中小學校及高等院校,每逢上下班時間,除了電單車及輕型汽車外,亦有不少校巴都會途經此路段。此外,早前旅遊局表示研究發展美副將區,助分流旺區旅客,現時部份觀光景點位於該路段上,除了市民旅客熟知的普濟禪院外,將來亦會有冼星海紀念館,因此該區的交通負荷已經非常大。

對此,她認為設立巴士專道需要作通盤考量,在提升該路段的巴士行車快速同時,亦需評估對周邊路段,包括啤利喇街、高士德大馬路、雅廉訪大馬路等行車所造成影響,研究進一步調整及優化巴士專道的方案,同時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溝通交流,改善該路段的行車環境,包括調整周邊路網及交通燈設計,甚至會否考慮研究禁止旅遊巴在該路段停車上落客等,期望當局持續聽取不同持份者的意見,釋出更多數據及細節,以釋除居民疑慮,讓工作得以順利開展。羅萍表示,當局曾表示於美副將大馬路設立巴士專道,需要取消該路段十二個私家車位和約三十米電單車泊位,為了平衡周邊居民及商戶對於路邊停車位的需求,建議當局考慮在非特定時段,或夜間開放車位供使用,並且多透過宣傳,或在路上設置指示牌,鼓勵市民使用附近公共停車場,將巴士專道對居民的影響減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