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勿太善忘德國麻疹

衛局不應冒然停宣新個案

2019-05-21

【正論】至五月中,香港仍有出現零星的本地麻疹感染個案,尖沙咀一間名店有多名員工同時感染麻疹。同樣是流動人口多的城市,澳門衛生局自五月十日起停止公布麻疹及德國麻疹新增病例。今年本澳爆發麻疹、德國麻疹的場所,以醫院和博企為主,亞洲地區,甚至鄰埠仍有零星的麻疹、德國麻疹個案出現,衛生局停止公佈該兩種傳染病新個案的做法,是否恰當?值得相確。

今年一月至五月十日,本澳麻疹和風疹(又稱德國麻疹)分別錄得三十五例和三十七例,自三月鏡湖醫院有醫護人員在工作時感染麻疹,以及香港國際機場爆發多宗麻疹感染個案後,港澳地區居民「聞麻色變」,有市民為其家傭、家中長者,甚至自己補打疫苗,疫苗一時供應緊張,衛生局需要緊急訂購疫苗供有需要人士接種。衛生局多番強調﹕「受外圍影響,今年本澳麻疹和風疹明顯較往年多,但並無社區持續或廣泛傳播的跡象。」又重申澳門有足夠防護網,上世紀七十年代以前出生人士大多已出過疹有天然抗體,八十年代出生人士大部份已接種了相關疫苗,當時博企持續有員工感染麻疹、德國麻疹,不禁令人憂慮,麻疹、德國麻疹會否再次在澳門爆發。

近期,衛生局有繼續公布流感數字,郤停止公佈麻疹、德國麻疹新增病例,原因是﹕「鑑於風疹病例屬輕微疾病,衛生局將會按世界各地慣例定期公佈疫情,不再按每一新病例公佈。」鑑於香港及亞洲地區繼續有現新病例出現,澳門作為高度開放城市,流動人口數量龐大,旅客川流不息,市民外遊頻率也高,有再傳入病例的機會,德國麻疹多出現在酒店、娛樂場的原因,是因為酒店、娛樂場的服務人員有較多機會接觸外地遊客有關。衛生局應該持續公布麻疹、德國麻疹的病情,否則善忘的澳門人,很快會忘記傳染病就在身邊。麻疹、德國麻疹傳播性高,出現拼發症嚴重可引致死亡,衛生當局需要時刻提醒市民切勿掉以輕心。

做好預防,提高全民預防意識,都是減輕醫療壓力的一種手段,防疫網被攻陷,醫療服務就需要為此負上代價。過去在不少傳染病公布上,都是由傳媒主動追問衛生局,局方的訊息發佈機制,有待完善和提高透明度,不要讓傳媒與局方關係變成貓和老鼠,傳媒見到衛生局官員就如貓看見老鼠,展開追捕。衛生局和市民,同樣需要提高戒備,不要太善忘,緊記做好個人預防措施,應對各項傳染病。

----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