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業發展受多層因素肘制

冀衛生當局多加關注業界經營困境

2019-06-01

龔樹根及關樹權致詞

中藥業公會慶祝成立74周年誌慶

【特訊】中藥業公會慶祝成立74周年暨恭祝藥皇寶誕,昨(31)假萬豪軒酒樓舉行慶典。該會表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逐步落實,相信本澳業界將有更廣闊的發展前景,期望會員多關注、多探索和多了解規劃內容,積極投入大灣的建設、把握機遇共謀新發展。

中聯辦文教部副部長邵彬,衛生局藥物事務廳處長鄭艷紅,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全國人大代表陸波、吳小麗、蕭志偉,珠海衛健局局長徐超龍,佛山中醫院副院長老錦雄,鏡湖醫院行政院長吳培娟,科大醫院副院長莫蕙,立法會議員陳亦立、麥瑞權、鄭安庭,以及廣州、香港、佛山、珠海、江門及本澳嘉賓和醫療衛生界同業出席了慶典。該會負責人聯同一眾嘉賓主持切蛋糕義式,氣氛熱烈。

會長關樹權及理事長龔樹根先後致詞表示,中藥材本身利潤微薄,加上租金、人資等成本持續攀升,年青人又不願入行,部分法律法規不合時宜等,都困擾著傳統中藥房的經營,期望衛生當局多加關注業界的經營困境。

龔樹根表示,中醫中藥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日益受到醫學界重視。正值該會成立74周年之際,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72屆世衛大會傳來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大會審議通過將起源於中醫藥的傳統醫學納入國際疾病分類,這是我國政府和中醫專家持續多年的努力取得的寶貴成果,標誌著中醫藥走向世界迎來新的里程碑。

龔樹根表示,中央早前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內容廣泛而豐富,包括醫療衛生和中醫藥發展規劃,當中提到「支持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發展,探索加強與國家中醫藥現代化科技產業創新聯盟的合作,並探索符合條件的港澳和外籍醫務人員直接在橫琴執業」等。他相信,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逐步落實,本澳業界將有更廣闊的發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