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冀完善石排灣巴士線減影響

2019-06-01

【特訊】日前,巴士公司調整52號巴士路線,由石排灣開往澳門方向增加了停靠站點,但疑因未有增加班次,令候車時間及乘客增多,對石排灣居民出行造成直接影響,怨聲載道。民眾建澳聯盟表示,增加站點方便更多乘客的原意雖好,但在落實推行前應準確及全面評估將會帶來的利弊,並設法以配套措施減低對居民造成的負面影響。

民建聯石排灣辦事處主任李潔芳表示,收到不少區內居民反映,是次更改巴士路線並沒有提前作出任何說明,推出後亦沒有相應配套跟進和調整,影響區內居民出行。她指出,石排灣不少居民是“雙職家庭”,有部份學童平日需自行乘車上學,以往乘坐52號巴士到達亞馬喇前地再轉乘其他巴士上學,只需經過一次轉線,但由於調整後候車時間增長甚至因乘客太多而無法上車,需乘坐其他路線,轉線增加會擔心學童的安全問題。

同時,是次新增的三個站點,分佈在賽馬會與海洋花園大馬路,相關路線需經過兩個圓形地,在上下班時間塞車情況嚴重,但現時停靠賽馬會的巴士路線不少,且賽馬會附近亦有不少巴士站,而從石排灣出發前往賽馬會的居民卻不多,居民質疑增加賽馬會站的必要性。

離島社諮委兼該會常務理事吳超偉指出,52號巴士路線設計原意是回應石排灣居民的出行需求,方便區內居民能透過快線巴士迅速到達亞馬喇前地,再轉乘到澳門其他目的地。但今次調整,卻增加了學童、上班人士以及巴士司機的壓力及困擾。尤其上學或上班尖峰時段,有不少居民抱怨,原本“快線”的確可以減低由石排灣到澳門市區的交通時間,但調整後由於“車少人多”,唯有提早出門或改乘其他路線巴士,直接造成不便;此外,亦有司機反映,路線延長後直至目前仍未收到會增加班次或人手的通知,即意味著會減少該路線司機原本的休息時間,對司機也造成壓力。

為減低路線調整對石排灣居民出行的影響,民建聯冀有關當局協調相關巴士公司,盡快作出配套措施,包括在未有條件增聘司機前,先改調其他巴士線路以紓緩現時班次緊張的情況;或回應乘客訴求,考慮改回52號巴士原設計路線;長遠而言,當局應監督及協調巴士公司做好人資、車輛及路線評估,確保路線及班次符合社會需求,並保證職業司機及乘客的基本權利及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