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白皮書回應中美經貿磋商三大焦點問題

2019-06-03

【中新社北京6月2日電】(中新社記者李曉喻)中國官方2日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回應了中美經貿磋商近期三大焦點問題,全面系統闡述了中國對磋商的基本立場。

磋商受挫系中國立場倒退?——責任完全在美國政府

誰應為磋商受挫負責?白皮書用相當長的篇幅,詳細梳理了美國在經貿磋商中三次置雙方已達成的共識于不顧,出爾反爾的來龍去脈。特別是第三次,在中美兩國元首2018年12月已經達成共識,同意停止相互加徵新的關稅,在90天內加緊開展磋商,朝著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努力情況下,美國在磋商中堅持不取消經貿摩擦以來加徵的全部關稅,堅持在協議中寫入涉及中國主權事務的強制性要求,導致雙方遲遲未能彌合剩餘分歧。

白皮書強調,指責中國在磋商中『開倒車』完全是無稽之談,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責任完全在美國政府。

極限施壓能讓中國低頭?——原則問題決不讓步

對華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對剩餘約3000億美元商品啟動關稅程序,將華為等部分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近期美國對華極限施壓一再加碼。

對此,白皮書稱,中國會理性對待,但是中國不會畏懼任何壓力,也做好準備迎接任何挑戰。『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

至於磋商的具體原則,白皮書明確,磋商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要相向而行、誠信為本;中國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讓步。白皮書並指出,磋商『不挑戰‘底線’,不逾越‘紅線’』。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稱,『紅線』是指涉及中國國家主權和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如社會制度、經濟體制、發展道路和權利等;『底線』則是此前中方提出的三個必須解決的核心關切問題,即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數字要符合實際,改善文本平衡。『在實際磋商中,‘紅線’強於‘底線’,是不可談判的;底線部分則可以在確保國家利益的前提下,達成更好的處理方式。』 

中國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此前參與過多次談判。他表示,一個成功的協議必須是雙方都要做出妥協和讓步,『如果僅僅一方滿意,而另一方的利益和關切沒有得到照顧,這樣的協議執行起來不會長久,甚至會被推翻』。中方提出磋商要相互尊重,協議要平等互利,正是充分考慮實際情況後的負責任態度。

中美經貿摩擦美國得利?——貿易戰未讓美國再次偉大

與中國打貿易戰,美國真的『很容易贏』嗎?白皮書指出,加徵關稅措施不僅沒有推動美國經濟增長,反而帶來了嚴重傷害。

企業和消費者遭殃。白皮書稱,中美製造業相互依存度很高,許多美國製造商依賴中國的原材料和中間品,短期內難以找到合適的替代供應商,祗能承擔加徵關稅的成本。此外,加徵關稅後,中國產品最終銷售價格提高,實際上美國消費者也承擔了關稅成本。

影響經濟增長和民生。美國商會和榮鼎集團2019年3月聯合發佈的報告顯示,受中美經貿摩擦影響,2019年及未來4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將可能每年減少640億至910億美元,約佔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總額的0.3%-0.5%。

對華出口受阻。白皮書指出,在中美經貿摩擦加劇的2018年,美國僅有16個州對華貨物出口實現增長,34個州對華出口下降。

在張燕生看來,此次白皮書詳解貿易戰影響和中方立場釋放了三個清晰信號。第一,為了中美兩國乃至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國有強烈的合作意願;第二,合作不是無原則的,中國不想打、不願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第三,中國的反制有理、有利、有節,將美國極少數一心發動貿易戰的政客和大多數企業、消費者區別對待,既堅持原則,又有靈活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