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鳳和『香會』演講連發四問談南海問題

2019-06-03

【中新社新加坡6月2日電】(記者 李純)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6月2日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發表演講時表示,當前南海形勢總體穩定向好,這是我們大家特別是域內國家努力的結果,但總有人想在南海興風作浪,亂中謀利。

對此,魏鳳和在演講中連續提出四個問題。

第一,究竟是誰在威脅南海安全穩定?魏鳳和說,南海每年10萬多艘船隻通行,從未有誰遇到什麼威脅。反倒是近年來個別域外國家打著所謂維護『航行自由』的幌子到南海顯示肌肉。這種在南海投入大量兵力、橫衝直撞的行徑,恰恰是南海最大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

第二,南海局勢亂起來究竟誰受損誰受益?魏鳳和指出,南海一旦亂起來,受損的當然是南海域內國家。『一些國家不遠萬里把軍艦戰機開到南海,究竟目的何在?個別大國到處插手地區事務、製造亂局,最終一走了之,留下一堆爛攤子的事例還少嗎?』

第三,維護南海穩定靠域內國家還是域外國家?魏鳳和說,現在,中國與東盟國家推動『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己取得重大進展,我們希望有關方面不要低估南海周邊國家妥善處理分歧、維護和平的智慧和能力,也歡迎各國提出建設性建議。

第四,中國南海島礁建設是不是軍事化?魏鳳和指出,中國在自己領土上開展建設,是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中國在島礁上建設一點防衛設施是為了自衛,有威脅才有自衛。『面對超強武備的軍機軍艦,我們怎麼能不搞點防衛設施呢?』

魏鳳和:中美兩國合則兩利、斗則俱傷

【中新社新加坡6月2日電】(記者 李純)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6月2日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發表演講。談及中美關係,他表示,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推動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魏鳳和表示,40年來,兩國關係歷經風雨但總體向前,最大的經驗啟示就是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展望未來,雙方應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魏鳳和表示,現在中美兩軍保持著不間斷的溝通,在很多重大問題上達成共識。一是在落實兩國元首共識上,就是要使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二是在保持經常性戰略溝通上。『前天,我與沙納漢代理部長進行了坦誠務實的交流,雙方均表示要保持溝通,發展建設性的兩軍關係。』

三是在管控風險危機、防止衝突摩擦上。魏鳳和說,我們都認識到,中美要是發生衝突甚至戰爭,對兩國乃至全世界都是災難。合作需要雙方共同努力,而鬥爭祗要一方挑起就會開始。『中方希望美方與我們相向而行,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推動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