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明確中美經貿磋商『三個必須』

2019-06-03

【中新社北京6月2日電】(記者 李曉喻)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2日在北京稱,中美如果要磋商,必須相互尊重,必須相向而行,必須平等互利。

王受文在當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稱,在此前中美經貿磋商過程中,美方提出的很多問題,中方都克服困難,提出務實解決辦法。但美方出爾反爾,得寸進尺,堅持不合理的高要價,堅持在協議中寫入涉及中國主權事務的一些要求,堅持不取消經貿摩擦開始以來加徵的全部關稅,並且以提高加徵關稅稅率來施壓,致使雙邊經貿摩擦昇級,談判嚴重受挫。

他表示,中方對中美經貿磋商始終抱著最大的誠意,美方指責中方在談判中立場倒退,這是不負責任的,是『潑髒水』。

王受文強調,如果要磋商,必須相互尊重,必須相向而行,必須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各自的主權和核心利益,相向而行就是雙方都要體現互讓互諒的精神,都要作出讓步,不是一方作出讓步。平等互利就是雙方談判的地位是平等的,談判的結果應該是對雙方都有好處的。

『如果一方不尊重另一方的主權和核心利益,想通過施壓迫使對方作出讓步,以取得祗對一方有利的結果,這種談判是不可能成功的』,王受文稱,如果美方想通過極限施壓、昇級貿易摩擦的方式,逼迫中方屈服作出讓步,『那是決不可能的』。